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胆囊炎 > 正文

患胆囊炎要切除胆囊吗 胆囊炎常见的4个问题

2017-09-06 07:30:59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胆囊炎最常见的原因是胆囊内有结石,即胆结石。所谓胆结石,就是胆囊里有石头。随着胆囊的收缩,胆结石可移到胆囊管和胆管,阻止胆汁的排除。胆汁在胆囊中淤积、浓缩,就会引起胆囊发炎。发病很急的胆囊炎称急性胆囊炎;发病较慢、延续时间又长者,称慢性胆囊炎。多数人得的都是慢性胆囊炎。慢性胆囊炎的发病年龄多为20~50岁,女性远多于男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该病的发病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

哪些人容易得慢性胆囊炎?

胆结石病人得胆囊炎的机会最大,而胆结石的形成与胆囊中叫做胆固醇的物质与其他物质的含量比例失调有关,存在这种失调的人容易发生胆结石。肝脏产生的胆固醇过多是容易发生胆结石的一个重要原因。以下这些人都比较容易得胆囊炎。

中年老人,尤其是体胖、运动较少的中老年女性。

饮食过于油腻的人,吃脂肪过多,这些人胆汁中胆固醇含量会增加。

长期素食的人,素食过多会导致胆囊中的胆固醇与胆囊中其他物质含量比例失调,也容易导致结石的形成。

此外,经常不吃早餐的人,由于空腹时间太长,长期贮存在胆囊内的胆汁极易淤积,也容易得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病人有哪些常见的表现?

腹痛 平时总反反复复地发生有右上腹或中上腹部持续性隐隐钝痛,有时可伴右肩或右腰部隐痛。腹痛常发生于吃特别油腻的食物后,或者因吃特别油腻的食物而加重。

腹胀 常感到腹胀。

恶心、呕吐 可有反射性恶心或口吐苦水,也可伴有反酸、科消化不良情况,并于进油腻食物后加重;少有呕吐。

胆囊内的结石可嵌顿在胆囊管里而引起急性胆囊炎。病人会右上腹绞痛,放射到右肩部疼痛,并会出现在呕吐、发烧、皮肤变黄等症状。突然发生此种情况时千万不要自己随便服用止疼药,要紧急去医院看急诊。慢性胆囊炎发生此种情况即可能为急性发作也应紧急去医院。

诊断慢性胆囊炎需做哪些检查?

慢性胆囊炎的症状和其他一些肠胃病的症状类似,所以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要求病人做一些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做出诊断。常用来作为胆囊炎诊断依据的检查包括以下几种。

超声波检查:可以观察到胆囊内的胆结石,发现胆囊的一些其他异常情况。超声波是指超过人可以听得到的频率的声波。超声波发射出去,遇到障碍可以反射回来,利用这样的原理制作的超声检查设备可以检查出人体的某些病变,帮助医生诊断疾病。

胆囊造影:通过给病人口服或静脉注入一种造影剂,使胆囊在X射线下清楚地显现出来,可观察到胆囊内的结石,还可以发现胆囊的一些其他异常情况。

CT检查:可以比超声波和胆囊造影更清楚地显现胆囊的结石。CT检查即计算机体层扫描,是利用计算机对人体一层一层地扫描,再将扫描图像显示出来的高科技医学影像技术。它可以多层面清晰地显示人体器官结构,相当于断面解剖。

哪些慢性胆囊炎病人需要接受手术摘除胆囊?

胆囊中有结石的慢性胆囊炎病人,反复发生急性发作,多数人的胆囊已无功能,应该将其切除,这是根治慢性胆囊炎最好的方法。许多病人害怕做手术,可喜的是现在切除胆囊只需在上腹部开一个小口,通过腹腔镜就能将胆囊切除了,病人痛苦很少。

胆囊里没有结石的慢性胆囊炎病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改变静坐的生活方式,多运动;保持心胸宽阔、心情舒畅对慢性胆囊炎病人的康复也十分有利。

慢性胆囊炎病人如何进行饮食调理?

食物以清淡为宜,吃植物油,不吃如蛋黄、动物肝脏和肾脏、鱼子及动物油和煎炸食品等含脂肪、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即使每天吃一点(20~30克)脂肪,也要注意分放到三顿饭中去慢慢吃。

多吃胡萝卜、番茄等富含维生素A的黄色和红色水果、蔬菜,因为维生素A可减少结石的形成。果汁、荠菜、山楂等有利胆疏肝的作用,也可多吃。

吃适量的蛋白质食物可以促进胆囊炎的恢复,以每日2~3两鱼类或瘦肉、蛋类、豆腐较为合适。

每天多喝水有利于胆汁的稀释,减少胆汁滞积。

忌食一切酒类、刺激性食物或浓烈的调味品。

每餐不要吃得过饱。

适当食用含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以保持大便的通畅,因为便秘容易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检查 慢性胆囊炎

胆囊炎有哪些症状 胆囊炎如何治疗

胆囊炎的药物治疗,胆囊炎吃什么药?首先先来了解下胆囊炎形成原因及症状。详细>>

经常恶心可能是胆囊炎?慢性胆囊炎症状主要有哪些?

目前,这种疾病经常会发生,患者患病初期基本上不会表现出特别明显的症状,但是却会明显产生绞痛症状,这也导致医生经常错误地诊断患者得了阑尾炎……详细>>

慢性胆囊炎的诊断依据有哪些?慢性胆囊炎发病缓慢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慢性胆囊炎这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慢性胆囊炎发病缓慢,在临床……详细>>

慢性胆囊炎要注意哪些?得慢性胆囊炎需警惕癌变

得慢性胆囊炎需警惕癌变,这是专家的忠告,专家指出查出慢性胆囊炎的患者,往往认为自己逃过一劫,庆幸自己胆囊内的小肿物只是“息肉”而不是“肿……详细>>

胆囊炎的原因和常见症状

胆囊炎会有哪些原因和症状呢?要想了解胆囊炎,首先应该要知道的就是胆囊炎的原因和症状,这两点是胆囊炎的基本常识,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