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转氨酶高是得肝病了吗 转氨酶偏高的原因很多

2017-08-18 07:08: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各界对养生保健的重视,体检也成了许多单位以及个人每年一度的健康保健之选。体检之中,转氨酶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转氨酶反映着肝功能,一旦转氨酶偏高,大家便会忐忑不安,认为转氨酶偏高意味着得了肝病,事实真的如此?其实未必。

人的生命离不开蛋白质,而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在人体的代谢过程中,一种氨基酸要脱去“氨基”或合成一种新的氨基酸,需要一个非常重要的反应---转氨基,在这个反应过程中需要借助一种特殊的物质来催化或促进,这种物质,就是我们说的转氨酶。转氨酶在正常人的血液中是存在有一定数量的,只是它存在的量是非常少的,在健康人的血液中通常不超过40单位。人体内的转氨酶有20多种,其中最主要的有丙氨酸转移酶(ALT)和天冬氨酸转移酶(AST),其中ALT主要集中在肝细胞中,在临床上常将它作为反映肝功能情况的一个重要生化指标,而AST则较多地分布在人体的骨骼肌、心肌、肾及脑中。

有些人一旦在体检中发现自己的转氨酶偏高时,就变得忐忑不安起来,担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肝病,于是便私自去药店买了很多保肝护肝的药物来吃。是药三分毒,盲目用药物进行保肝护肝治疗,不仅有可能会延误病情,而且还可能会因滥用药物而造成药物性肝炎等肝损害,最终导致保肝不成反伤肝。

其实,造成转氨酶偏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于转氨酶在肝细胞中的含量比较高,它能敏感地监测到肝脏是否受到损害,当各种原因等造成肝细胞损害时,肝细胞外的细胞膜被破坏,转氨酶被释放到血液中,这时我们就可检测到转氨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升高,如各种肝炎病毒等造成肝细胞损害时,常见的乙型肝炎病毒没有被抑制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由于肝细胞不断被破坏,转氨酶不断地释放入血液中,导致其转氨酶的量常超过正常值上限的2倍,甚至更高,且一直不下来,呈持续性升高状态;还有一些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也可出现转氨酶时而轻度升高,时而明显升高,时而超过正常,时而降回正常值的情况。而且,同肝脏一样,人体中的骨骼肌、心脏、脑、胰、脾等脏器内的转氨酶活力也是很强的,当这些器官出现疾病如心肌炎、胆囊炎等疾病时,也可引起转氨酶升高。

另外,健康人在过于劳累、剧烈运动、酗酒、营养不良、吃了过于油腻的食物等,也可出现转氨酶暂时性的升高,但升高的幅度比较小,持续时间也比较短。一些胆道疾病如胆管炎、胆囊炎等,也可出现转氨酶升高的现象。此外,生病时如果服用了一些会损害肝脏的药物如红霉素、解热镇痛药、抗结核药等,也会出现转氨酶升高的现象,但这种因药物导致的转氨酶升高通常在停用这些药物后,转氨酶水平都能很快地恢复正常。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肝病

1、饮酒适量

喝酒伤肝,想要拥有健康的肝脏就需要适度饮酒。如果工作上真的有避免不了的应酬,需要“饮酒过度”,也应该在事后马上为肝脏“解酒消毒”。

2、均衡膳食

不过分油腻、不总是全素,做到膳食均衡。要注意营养适量和均衡,全面摄取身体所需的营养素,适当增加蛋白质和维生素,才能为健康的肝脏打下坚实的基础。日常生活中注意多吃一些养肝护肝的食物。

3、适度运动

为了你的肝脏健康,你必须做到正常作息,保证睡眠,适度运动。

4、保持心情

心情不好,第一个伤到的就是肝脏,保持好心情是拥有健康肝脏的前提。提高你的情商,适度有效地舒缓压力、发泄情绪,做到不抑郁、少愤怒、多舒畅。

5、观察检查

肝脏的有关检查有肝脏功能、乙肝系列、丙肝抗体、肝脏的B超、甲胎蛋白等项目,如果有必要可做CT、核磁共振等检查。

6、正常作息

根据传统医学的经脉行理论,凌晨1~3点为肝经时间,一定要睡觉才可养肝、排毒。从现代的理论来看,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为美容时间,如果这段时间不睡觉,就会导致皮肤粗糙、容易疲劳、倦怠、常感口苦咽干、火气大,甚至出现黑眼圈,有碍美容。养肝、保肝的最好方法是晚上10点就寝,保证充足睡眠。

7、科学求医

得了病不要随便自行购药,一定要先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比较安全。另外,肝病患者患其他疾病用药时一定要告诉医生自己肝脏的状况。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转氨酶 肝病

孕妇转氨酶高是肝病吗 转氨酶高的原因有很多

不能简单地说转氨酶升高就是得了肝炎。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原因较多。转氨酶存在于肝脏、心脏、骨骼肌等组织细胞内,是人体氨基酸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详细>>

转氨酶高的原因 转氨酶升高怎么办?

转氨酶高,常见于各种疾病引起的肝炎,尤其在急性肝炎时增高最为明显,如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另外,饮食不当、饮酒、服用对肝……详细>>

转氨酶高的原因有哪些 转氨酶是什么

许多人认为有了谷丙转氨酶高的症状就是得了肝炎,其实引起谷丙转氨酶高的原因很多。今天小编就给你讲解下转氨酶高的的症状及原因有哪些。详细>>

谷氨酰胺转氨酶偏高的原因

一网友咨询,“我是乙肝患者,DNA呈阴性,肝功能基本上正常,但是谷胺酰转氨酶400多,请问谷胺酰转氨酶高是怎么回事? 都有哪些危害?谷胺……详细>>

转氨酶偏高患者的饮食指南

转氨酶偏高说明机体肝胆失调,其代谢功能减弱,因此在饮食上应注意,营养应均衡。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