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经常喝酒的人怎么养肝 喝酒喝鱼汤解酒效果好

2017-08-17 07:09:10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始很难发现。酒精肝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早期容易被人忽视。随着时间的发展还会发展成肝硬化或者是肝癌。我们应该怎么去保护自己的肝脏,让肝脏更加的舒服。要知道我们肝脏的处理能力是有限的,为什么有些人喝酒比较容易醉,是因为肝脏的排毒能力不够好。

1、在饮酒之前要及时进食一些主食,如米饭、馒头、面条等,避免空腹饮酒。其次,勿将酒与碳酸饮料如可乐、汽水等混在一起喝,因为饮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体吸收酒精。更不能将各种酒混在一起喝,因为各种酒成分、含量各不相同,相互混杂,发生化学反应,使人饮后易醉、头痛。

2、饮酒的时候,牢记慢、少、多竟的原则。慢是指慢慢下肚,不能大口大口猛喝。按理想速度饮酒,不要超过肝脏的处理能力。少是指每次喝的分量小,不能每次一杯斟满。多是指食饮结合。在饮酒的同时,吃点主食、豆制品等保护胃和肝脏。喝酒时应多吃绿叶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防止酒精对肝脏的损害。还可吃点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能保护肝脏。

3、酒后喝芦荟汁,降低血液乙醛浓度。芦荟带刺的绿色部分和其内部的胶质中含有多糖体、糖蛋白等物质,能降低酒精分解后产生的有害物质乙醛在血液中的浓度。因此,在饮酒之前,如果喝些芦荟汁,对预防酒后头痛和恶心、脸红等症状很有效。此外,芦荟中的苦味成分芦荟素有健胃作用,可治疗宿醉引起的反胃和恶心等。

4、分解酒精吃柿子。柿子是富含果糖和维生素C的水果,在古时就有解酒的妙用,是被用作防止醉酒和消除宿醉的有效食品。甜柿中所含的涩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所含的钾有利尿作用。

5、饮酒之后,尽量饮用热汤如用姜丝炖的鱼汤,解酒效果较佳。酒后切勿以浓茶醒酒,因为浓茶中的茶碱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反而会加剧头疼。可以吃水果或者喝果汁,因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也可以多喝清水,促进酒精快点排出体外。

6、喝酒不忘喝清水,补充体内水分。酒精有改变肌体细胞内外水分平衡的作用。通常,体内水分的2/3都在细胞内,但是酒精增加后,细胞内的水分会移动到血管中,所以虽然整个身体的水分不变,但因细胞内的水分减少了,也会觉得干渴。

7、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减轻肝脏负担。蛋白质和脂肪在胃内停留的时间最长,所以最适合作为下酒菜。为避免摄入过多高蛋白质食物导致发胖,最好选择鸡肉、瘦肉、蛋、豆制品、鱼贝、奶酪等,对肝脏功能有益,且不会对胃造成负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酒 养肝 酒精肝

长期酗酒易引发酒精肝 经常喝酒的人如何养肝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酒精肝早期的症状并不明显,所以刚开……详细>>

酒后喝茶伤肝肾 爱喝酒的人怎么养肝

喝酒伤肝,大家都知道。因此也有很多人在喝酒后会采取措施解酒。比如喝茶,喝水等。但是酒后喝浓茶,会对肝肾产生不好的影响。喝酒的人要注意。详细>>

这些症状是酒精肝发作 经常喝酒的人要留意了

灯红酒绿的生活让人们的日常作息越来越紊乱,酗酒就成了不少人的家常便饭,久而久之就导致了酒精肝的出现,让他们的生活陷入到了无限的痛苦当中,……详细>>

常喝酒的人怎么避免得酒精肝

肝病专家指出,酒精肝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健康的疾病,对患者的伤害较大,及时治疗虽然很重要但是了解一些常识的话就可以有效的避免酒精肝的发生。……详细>>

经常喝酒的人,身体出现这4种变化要小心是酒精肝!

肝脏是我们身体相当重要的器官,起着消化代谢的作用,而且能解毒。虽然肝脏的功能很强大,但是肝脏是容易受伤的器官,当我们大吃大喝、过量喝酒、……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