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酒精肝日常护理怎么做 多吃这些对肝脏有好处

2017-09-07 08:23:1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有很多的人平时比较忙碌,容易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很多的人平时喜欢喝酒,这样很容易造成一些疾病出现,酒精肝就是其中的一种,当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会带来很多的危害,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这种疾病的出现,要注意其中的饮食,而且要注意日常护理。

  一、酒精肝患者的日常护理

  1、注意多休休息:酒精肝患者的日常护理,要注意多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

  2、注意调节饮食:酒精肝患者的日常护理还要注意调节饮食。在饮食护理方面,患者应多食素食、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

  3、注意节制饮酒:酒精肝患者的日常护理,节制饮酒十分重要。专家表示,适量饮酒有益健康,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专家提醒,一旦出现酒精肝,无论属于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

  4、注意调节情志:酒精肝患者注意日常护理,还应注意调节情志。专家表示,对于酒精肝或者正常人群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以免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影响整个疾病的康复过程和治疗效果。

  二、酒精肝患者的饮食原则

  1、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常合并蛋白质热量不足和多种维生素缺乏,因此,酒精肝患者需要摄入高能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纠正并存的营养不良。

  2、要严格限制脂肪的摄入。脂肪的热量以占总热量的15%一20%为宜。膳食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必需氨基酸,特殊的富含支链氨基酸的辅助治疗并无必要。

  3、对不能戒酒者,应减少深海鱼油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过量摄入。以免加剧酒精性肝损伤。

  三、哪些食物对酒精肝患者有好处?

  1、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和丰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

  2、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

  3、海带含丰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

  4、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量,阻止血栓形成,并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5、牛奶因含有较多的钙质,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选用去脂牛奶或酸奶。

  6、洋葱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降低人体血脂,防止动脉硬化。

  7、甘薯能中和体内因过多食用肉食和蛋类所产生的过多的酸,保持人体酸碱平衡,起到降脂作用。

  8、含维生素丰富的各种新鲜水果和蔬菜,鲜枣、胡萝卜也是强肝的食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护理 酒精肝

酒精肝要做好日常护理 酒精肝饮食疗法是啥

在许许多多的肝病中,酒精肝就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患上酒精肝怎么办呢?除了做好酒精肝的治疗工作还要做好酒精肝的护理工作,今天为大家分……详细>>

酒精肝的日常护理有哪些?

酒精肝的日常护理应该如何进行?在日常生活中,酒精肝患者应要注意休息,同时戒酒是最关键的。同时,护理酒精肝,可以多吃一些能辅助治疗酒精肝的……详细>>

酒精肝患者要做好日常护理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详细>>

酒精肝日常补充什么营养?预防酒精肝该怎么做

酒精性脂肪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疾病,是酒精性肝病中的一个分型。患者有长期饮酒史,一般超过5年。临床症状为非特异性,可无症状,或……详细>>

酒精肝的日常护理和运动方式

酒精肝虽然并不是比较严重的肝病,但是没有做好日常的护理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是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的。而酒精肝的护理就要把日常生活中的方方……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