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这种东西肝不好的人要少吃 吃了它会加重肝损伤

2017-08-05 07:24:14      家庭医生在线

蜂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不少女性平时也喜欢吃点蜂蜜,用来养颜。但是肝硬化患者一般肝功能不行,肝脏不好,蜂蜜基本等于甜毒药,过量摄入会影响肝病治疗效果,还会诱发肝性糖尿病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毛华表示,我们日常值得蜂蜜,主要就是单糖,肝炎肝硬化患者,还是不要吃太多。

吃了蜂蜜主要还是肝脏代谢

肝脏是糖类代谢的主要场所,蜂蜜主要成分是单糖,进食后容易代谢为葡萄糖。肝硬化病人,本来肝脏细胞已经受到损伤,如果在大量的代谢糖类,肝脏的负担就会加重,可能会出现糖代谢的障碍。如果肝脏不能代谢糖类,后果就比较严重了。患者会出现肝性糖尿病,治疗起来就难度很大了。

对于还在代偿期的肝炎患者,蜂蜜这样的单糖食物,还是少量的食用,这样对肝脏是有好处的。

肝病患者补充营养要小心

肝是我们的代谢器官,如果肝不好,日常饮食就要注意更多的问题。

1、补充蛋白质

肝不好,但是还能正常代谢的时候,可以用高蛋白,高糖,这样的高能量的饮食。另外,就是要减少脂类食物的摄入。

肝脏代谢功能不行,进入失代偿期后,蛋白补充就要小心。对于一些高蛋白的饮食,比方说这个鱼类的、还有一个鸡蛋的,还有一个肉类的这些饮食,就要适当的减少。因为这些饮食含有很多的这样的氨基酸,它会产生这样的肝脏当中,在肠道当中产生这样的氨类物质,这些氨类物质会对人体有损害,会引起这样个肝昏迷、肝性脑病。

2、荤素搭配

肝不好的人,食欲会降低,消化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因此营养的补充要全面。不能太忌口,宜荤素搭配。

荤食的最大特点是含有人体的必需氨基酸和优质蛋白质,而素食中水果、蔬菜除大豆及豆制品外其它所含的必需氨基酸都不完全,蛋白质质量要较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蜜 肝硬化 肝病

肝不好的人要少吃这几种食物 多吃一口会加重病情!

肝脏是我们身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能够起到排毒和促进新陈代谢的功能,只有肝脏功能正常我们的身体才会健康。但是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坏习惯都会对肝……详细>>

肝不好更要注意饮食 加工食品要少吃

肝脏功能不好的朋友在饮食应该更加注意,不要随意的出入饭店下馆子以免摄入大量的盐份。注意饮食清淡规律,避免不食早餐给予肝脏有效的保护。我们……详细>>

脂肪肝的人可以吃鱿鱼 不会加重脂肪肝?

脂肪肝的人可以吃鱿鱼,不会加重脂肪肝的鱿鱼除富含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外,鱿鱼还含有大量的牛黄酸,可抑制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缓解疲劳,……详细>>

有肝病别吃这五种食物 据说吃了它会加速癌变

很多中年人到了四十岁左右,因为方方面面的原因,在劳累、喝酒、生气及患有其他疾病时,让自己的肝脏受损。以下这5种食物也可加速肝病癌变,患者……详细>>

对肝脏有害的6大类食物要少吃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我们要好好的保护我们的肝脏。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注意些什么呢?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对肝脏有害的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