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新闻 > 正文

肝炎影响女性月经周期 肝炎生理期不要吃咸食

2017-06-21 06:46:3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患肝炎后,肝细胞功能受到损害,对雌激素的代谢功能减弱,雌激素的正常生理波动发生紊乱,从而可能引发月经不调。

肝炎和“大姨妈”有啥关系?

肝炎和月经不调看似没有联系,其实他们私底下有着不为人知的关系。肝脏不仅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同时还参与体内新陈代谢。卵巢不断分泌的雌激素,要在血中保持一定浓度,就需要肝脏来代谢。

女性的月经来潮,是子宫内膜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发生周期性的坏死、脱落、出血的结果。女性患肝炎后,肝细胞功能受到损害,对雌激素的代谢功能减弱,雌激素的正常生理波动发生紊乱,从而可能引发月经不调。

为什么肝炎女性容易月经失调

成熟女性患肝炎后,由于肝细胞功能受到持续性损害,对雌激素的代谢功能减弱,雌激素在血液中浓度过高,反馈性地使促性腺激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的正常生理波动发生紊乱,从而可能引发月经不调。

肝炎女性月经前后不能吃什么?

1、辛辣生冷食物

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烟酒等刺激性物质对月经也会有一定影响,如果不注意避免这些不良刺激,长此以往,会发生痛经或月经紊乱。

2、含气饮料

有不少喜欢喝含气饮料的女性,在月经期会出现疲乏无力和精神不振的现象,这是铁质缺乏的表现。因为汽水等饮料大多含有磷酸盐,同体内铁质产生化学反应,使铁质难以吸收。此外,多饮汽水会因汽水中碳酸氢纲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杀菌作用,并且影响食欲。

3、咸食

女性在月经来潮前谨记忌食咸食。因为咸食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在月经来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雌激素紊乱 月经失调 肝炎

肝炎女性容易月经失调

肝脏不仅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同时还参与体内新陈代谢。卵巢不断分泌的雌激素,要在血中保持一定浓度,就需要肝脏来代谢。女性的月经来潮,是子宫……详细>>

肝炎患者请不要吃肥肉!

一般肝炎病者,医生都要提醒其要多加强营养,这对疾病的恢复有极大帮助。详细>>

肝炎患者不要吃麻辣烫

肝炎患者为了健康最好不要吃麻辣烫,可以自己在家准备一个清汤的火锅,少放辣椒等刺激性的调味料,用这样的自制火锅代替麻辣烫。详细>>

肝炎患者最好不要吃腌制食品

肝炎患者最好不要吃腌制食品,原因并不是“怕咸”,而是腌制食品在制作过程中易被细菌污染,而且因为增香、防腐等工艺需要,人为地加入亚硝酸盐作……详细>>

乙肝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确是常见的乙肝的症状,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嗜毒性,对肝脏的损伤很大,乙肝患者月经不调主要是由于体内神经内分泌失调或者是生殖器官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