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夏季喝生水当心染甲肝

2017-05-17 11:13:25      

甲肝是四季都可能爆发的”肝病”,甲肝病毒具有一定传染性并且传染性较强,容易引起大规模的流行爆发。我们要在生活中做好预防。要想更好的了解甲肝这种疾病,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甲肝病毒有什么特点。

甲肝病毒于小核糖核酸病毒,含有一个单股正链RNA基因组,仅有一个血清型和一个抗原抗体系统,因此其检测抗体在世界各国使用。HAV耐热,在60摄氏度1消失仅部分灭火。甲肝属于粪口传染性疾病,与”乙肝”由注射器,围生期经胎盘等或者”丙肝”由注射,输血等”血源”性”感染”不同,起劲为止尚未发现母婴垂直传播甲肝的报告。

HAV主要以水源或食物引起甲肝的流行。其可在水产品贝壳类食物中寄存,生食,半生食这类食品可发生甲肝。甲肝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型,亚临床型和急性淤胆型,其中急性淤胆型是急性黄疸型的特殊性,是由于肝细胞分泌胆汁功能受损。

甲肝病毒散发时以小儿为最多,甲肝的潜伏期短,平均为30天。常表现为食欲减退、”恶心”、厌油,”消化不良”等。一旦甲肝出现黄疸,出发症状开始明显减轻,胃纳好转,肝大有肿痛,部分病例有脾大,血清”胆红素”在病后1-2周内为最高,黄疸可持续2-6周,约1个月左右即消退,转氨酶恢复较快。

HAV经口感染后首先在肠道中繁殖,进入血液后经过短暂的病”毒血症”,持续7-10天,使肝细胞受损,然而在动物或者人体组织中培养HAV时,未见其杀伤肝细胞使其破碎的作用。甲肝的发病机制不清,但是与肝脏免疫作用特别是细胞免疫作用相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肝患者忌喝生水

甲肝和戊肝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和饮用水,经消化道传播。尤其是吃生毛蚶等贝壳类海产品,或喝生水,容易感染病毒。在炎炎夏日,许多人会贪图方便喝……详细>>

预防甲肝请别喝生水

预防甲肝请别喝生水,由于我们对甲肝不够重视,导致甲肝发病率极高。甲肝是由甲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往往因携带病毒的食物、餐具和水……详细>>

夏季七招防甲肝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如果对病人的隔离以及病人的排泄物的消毒不及时,很容易造成水源和食品污染。加之群众对甲肝病毒抵抗力普遍较低,存……详细>>

夏季防甲肝与养肝简介

很多人认为春季是流行性肝病的爆发季节,但其实,夏季爆发肝病的几率也并不比春季低。尤其是甲肝,一旦供水系统和餐饮具消毒未达到标准,加之群众……详细>>

夏季防甲肝与养肝简介

夏季同样是甲肝容易爆发的季节,因此懂得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才是明智的,以下将介绍如何预防甲肝以及怎样保养肝脏做一简要的介绍。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