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易患酒精性肝病的因素

2017-05-10 15:59:19      

1、传易感性

遗传倾向影响着酒精性肝病高或低发病率。饮酒海量的人“可以干倒桌子上所有的人”,也有易被灌醉的人。前种人是酒精性肝病高发病率人群,而后一种人是低发病率人群,推断至少部分有遗传倾向。

目前已经发现不同人群代谢酒精的酶(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基因存在差异,导致代谢酒精的速度的差异。快速代谢酒精者通过摄取大量的酒,以获得想得到的酒精的作用,对他们来说正常饮酒量不会感到醉意,因此多年以来持续大量饮酒,此类人最有可能引起肝损伤。相反,慢速代谢者饮用少量的酒精很快会有醉感,所以饮酒量相对少,不足以引起酒精性肝病。

许多学者用标志基因(特殊基因)来解释人群对酒精的肝毒性作用的遗传倾向。与此同时他们还提出了一些候补基因,研究这些基因与酒精性肝病之间的关系,目前还没有肯定的回答,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特异性基因位于第6号染色体。

2、性别

酒精性肝病存在性别差异。酒精中毒男性更常见,而女性肝损伤进展更快。事实上,尽管女性饮酒量比男性少,女性患酒精性肝病和肝硬化更倾向于年轻化,寿命也更短。

那么为什么酒精对女性的危害更大?人们认为与女性体重轻、体形小、平均人体总面积小、摄入的酒精散布的浓度大有关。但是这种说法和酒精总摄入量不能完全解释女性的高风险。此外,男女激素的差异也是其中一个原因,实验性研究酒精对性别的影响,发现酒精更容易引起雌性大鼠肝损伤,可能与雌激素和女性性激素有关,但在人体这一理论未被证实。

性别不同,胃壁中的乙醇脱氢酶含量不同。此酶与肝脏的乙醇脱氢酶作用相同,能将酒精降解为肝毒性小的产物。女性乙醇脱氢酶含量少,所以胃壁吸收未经代谢的酒精比男性多,进入血液的量也增加。假如相同体形、体重的男女在同一时间内喝等量的酒精,女性血中酒精的含量远远比男性高。在她们的机体中有大量酒精循环,使女性的肝脏和其他器官处于酒精毒性的高风险中。

此外,研究显示女性因为酒精问题要求治疗的人数只相当于男性的一半。当女性寻求帮助时,病情已严重或是肝病晚期。其中一个原因与女性更善于隐藏她们的嗜好有关,也与不会因酒精引起社会和法律问题有关。因此,其家庭成员、朋友、医生很难发现她们嗜酒。此外,女性完成康复计划治疗后,比男性再次酗酒比率高。

3、其他肝脏疾病的存在

酒精加重许多肝脏疾病。由于酒精是肝脏潜在的毒素,患任何类型肝脏疾病都应该戒酒。饮酒加重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肝损伤,使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的肝脏情况进一步恶化。已证明丙型肝炎患者饮酒后病毒复制增加,病毒量增加。此外,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即使饮用最小量的酒精,也可以加速肝硬化进展。事实上,酒精性肝病患者经常伴有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尤其是那些有严重肝脏损伤或肝硬化的患者,提示丙型肝炎病毒加重了肝脏损伤。

与一般人群相比,酗酒者、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率更高。而且,酒精性肝病患者感染后病情更加严重。因此,所有的肝病,尤其慢性乙型肝炎和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必须戒酒。

酒精增加铁的吸收,加重肝脏损伤,因此,对血色病和其他铁超载疾病来说,戒酒是治疗的重要环节。任何患有肝脏疾病的患者,过量饮酒使肝癌的风险至少增加两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性肝病的前期症状是什么

而中重度酒精肝除了有上述症状外,还会伴有持续低热、腹泻、四肢麻木、手颤、性功能减退、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碍等,肝功能检查有AST和ALT中度……详细>>

酒精性肝病的治疗原则有哪些?减轻酒精性肝病的严重度

说起酒精性肝病,很多人都表示,这种类型的肝病并不好治,虽然在前期通过治疗病情已经得到了缓解,但是如果停止治疗,病情还会再次复发,其实患者……详细>>

中医治疗酒精性肝病的方法

目前中医认为,酒精性肝病的主要病机在于内湿为患,寒湿内蕴或湿郁化热,进一步至脾虚肝郁,肝失疏泄,气滞血淤,最终导致肝,脾,肾等脏腑功能失……详细>>

酒精性肝病的五大预防方法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因此要预防酒精肝,最主要的就是要戒酒。那除了戒酒,酒精肝还有哪些预防措施呢?下面就……详细>>

酒精性肝病病理诊断标准

病人临床症状轻微,肝功能正常或轻度异常,诊断主要靠详细询问饮酒史,结合临床、肝穿活检有助确诊。此型在中日友好医院136例酒精性肝病肝穿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