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患者平时应怎样护理

2017-05-10 15:00:46      

随着社会的发展,肝腹水的患者非常普遍了,它的出现给患者本身带来了严重的伤害,很多的人被确诊为肝腹水以后,都会问到,究竟要如何的治疗肝腹水呢?他有哪些护理的办法呢?其实肝腹水的护理是非常复杂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要怎样护理肝腹水吧。

1、 肝腹水病况严重时

顽固性腹水或称难治性腹水,是指病人住院6周上面,经过严格限制钠、水的摄入,及大剂量利尿剂的内科规范性系统诊疗后,虽水肿有所减轻,但腹水没有突出减少,尿钠低于10mmol/24h真肌酐清除率低于5096。关于顽固性腹水的治疗,此外用利尿剂外,卧床休息,调节营养,限制盐和水的摄人也是相当重要的,不能忽视。对于血浆蛋白较低,特别是白蛋白较低的病人要适当补充白蛋白,但要严格计算好白蛋白的输入量,以免得白蛋白过多导致肝性脑病。

2、 利尿剂的让用留意事项

① 利尿宜从中、小剂量开始,不宜大量快速、急于求效。因腹水吸收率每日最多为700~930毫/升,大量利尿超此限度,势必诱发循环血量的下降,对病人不利;②每一位患者对利尿的反应不一样,所以利尿剂量应个体化;③为了防止电解质紊乱,特别是低血钾的察觉,应将排钾利尿药与保钾利尿药联合让用。

3、 拮抗醛固酮增加而利尿

因为肝功不良,肝脏灭活机能减弱,肝硬化腹水患者常有不一样程度的醛固酮增加,醛固酮增加时作用于远端肾小管,让钠重吸收增加,故拮抗醛固酮药物是利尿消腹水的首选药物,此类药物作用缓和又有其特异的保钾作用,这也是作为首选药物的条件。代表药物是安体舒通和氨苯蝶定。

4、 抑制钠和水的摄入

通常每日水摄入量不超过1500毫升,每天钠摄入应少于0.5克,相当于食盐1.5克。每日进入体内的液体不得超过2,000毫升。若伴有水肿和钠下降,应将汇体严格抑制在每日1000-1500毫升。

5、适当休息是治疗肝腹水的基础疗法。

能够充分的得到休息对于初期肝腹水患者的回复相当有利。医学实验证明,人体在卧床与站立时肝脏中血流量有突出差别,前者可比后者多40%总而言之。在肝硬化腹水初期,减少体力消耗,降低肝脏负荷,增加肝脏血流量是治疗的关键。中晚期严重肝腹水患者偶尔更需要卧床休息,一面加重肝脏负担导致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患者平时应怎样护理好身体?

大家都知道,肝腹水是肝硬化的常见疾病之一,患上肝腹水对患者的生活有很严重的影响。平时吃过饭后肚子不消化,肠胃胀的难受,食欲不振,严重时还……详细>>

肝腹水患者护理的注意事项

肝腹水的护理是辅助治疗的一种必要手段,可以加快康复的速度,保证治疗的效果。所以肝硬化的护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详细>>

肝腹水患者四项护理准则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很多患者在确诊患了肝腹水后,不知该如何是好,其实,除了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外,还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护理。详细>>

冬季肝腹水患者的饮食护理

肝腹水是一种常见的肝硬化并发症,肝腹水患者的饮食需要注意,要给肝腹水患者高蛋白的饮食,提高血浆蛋白含量,保护肝脏。 详细>>

肝腹水患者护理应密切观察利尿效果

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很多患者在确诊患了肝腹水后,不知该如何是好,其实,除了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外,患者还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护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