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呼吸急促须谨防肝腹水

2017-05-03 14:59:53      

腹水多引起肝腹水,腹水是长期的慢性病而不是短期的急性病,呼吸急促须谨防肝腹水,用药须谨慎。

肝病患者,液体由肝、小肠表面漏出,往往由多种原因联合作用而致,包括门静脉高压,血管保留水分能力降低,管理体液的激素和化学物质变化等。

肝腹水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

腹水是长期的慢性病而不是短期的急性病,引起腹水的原因主要有:酒精性肝硬化、非肝脏疾病如癌症、心衰、肾衰竭和结核病等。

肝腹水与腹水量的多少是有关系的,小量腹水通常不引起症状,但大量腹水可引起腹部膨隆和不适,出现呼吸短促,医生叩诊时腹部呈浊音,大量腹水致腹部紧张或突出。某些腹水病人,关节因水分过多而肿胀(水肿)。

诊断肝腹水原因可以做超声波检查,亦可经腹壁穿刺抽取小量腹水样本(诊断性穿刺)送实验室检查以帮助确定原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肝腹水须避免损肝药物 这些情况当心肝腹水

肝腹水是肝病中比较危险的一类症状,一旦病发对肝脏功能的伤害特别大,所以平时生活中一定要积极预防它的出现。下面来看看预防肝腹水应该要怎么做……详细>>

怎样防止肝腹水恶化?肝腹水的治疗原则

肝腹水这种疾病我们都不陌生,患上了肝腹水的时候,如果没有积极的进行治疗的话,对健康会造成严重的威胁的,对它的症状,我们要多加学习和掌握才……详细>>

肝腹水传染吗?预防肝腹水饮食要做好

肝腹水会传染吗?肝腹水不一定具有传染性,主要看肝腹水病因,病因不同,传染性也不同。肝硬化患者避免病情加重,做好肝腹水的预防措施还是很有必……详细>>

肝腹水预防措施

因为腹水出现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体内水和钠的过量滞留,如果肝硬化患者对此项不重视的话,极易导致体内水和钠的过量滞留,引发腹水出现。需要注意……详细>>

肝腹水的饮食预防须知

肝硬化病人肝脏破坏抗利尿素的功能减弱,因此尿量减少,使盐潴留在体内,加之血浆蛋白的减低而出现浮肿或腹水。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