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需与肝腹水相鉴别的5种腹水

2017-04-28 15:44:20      

肝腹水是肝硬化晚期的常见并发症之一,预示肝脏疾病已经进入中晚期,确诊时需与非血性腹水、非血性腹水、腹腔积液、Budd.Chiari综合征、恶性腹水等鉴别。

1、血性腹水:血性腹水主要见于腹腔内有脏器破裂、腹腔内恶性肿瘤患者,其中脏器破裂常见于肝破裂、脾破裂、宫外孕导致输卵管破裂、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等等。

2、非血性腹水:腹水可由心脏病、肝病、肾脏病、结核病、恶性肿瘤等疾病引起,可分为漏出液或渗出液,是一个常见的临床体征。

3、腹腔积液:腹腔积液主要由门静脉压力增高、内脏动脉扩张、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和其他因素等造成,腹腔内游离液体量超过1000ml。

4、Budd.Chiari综合征——Budd.Chiari综合征在出现腹水的同时可有肝、脾大,很像肝硬化腹水,造成鉴别困难,可通过做腹腔血管造影或多普勒彩超检查来进行鉴别诊断。

5、恶性腹水——腹腔内脏器肿瘤均产生大量腹水,肿瘤细胞转移的肿大淋巴结转移至腹膜,压迫了腹腔内静脉血管也可引起腹水,腹水一般为渗出性或血性,但也可为漏出液,应进步警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需要与肝腹水相鉴别的5种腹水

肝腹水是肝硬化晚期的常见并发症之一,预示肝脏疾病已经进入中晚期,确诊时需与非血性腹水、非血性腹水、腹腔积液、Budd.Chiari综合征……详细>>

肝腹水应该怎么鉴别? 肝腹水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肝硬化腹水又被成为肝腹水,属于一种慢性肝病,当患上肝炎、肝硬化、肝脏肿瘤等都会引起肝腹水的出现,从而加大了治疗困难度,一旦发生肝腹水就要……详细>>

如何鉴别肝腹水肝腹水的饮食疗法

肝腹水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肝脏疾病。患病初期,患者的病情轻,这时候加以控制,可以减少疾病的危害。然而,生活中却有不少患者,由于对肝腹水认识……详细>>

肝腹水的诊断鉴别措施是什么?

肝腹水患者肝肿大约90%以上的患者肝脏肿大,且呈进行性肿大,质地坚硬,表现凹凸不平,有大小不等的结节或巨块,边缘钝而不整齐,常有不同程度……详细>>

肝腹水的鉴别方法

肝腹水出现往往意味着肝病发展到了比较危险的程度,患者除了身体上的不适,还会出现精神异常的现象,表现为神智反常、情绪激动、语无伦次、计算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