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囊肿 > 正文

腹腔镜肝囊肿开窗术

2017-04-25 10:27:39      

肝囊肿开窗术用于肝囊肿的手术治疗。 此术式简单,创伤性小,适用于对多发性肝囊肿(多囊肝)和无并发症的孤立性的单纯性肝囊肿的减压引流,一般效果较好,但有时因开窗处“窗口”为腹腔内脏器粘连阻塞致囊肿复发。手术方法是切除突出至肝表面处的一块囊壁和肝包膜。

1。 适应症

1、有明显临床症状的突向肝表面的巨大单发性囊肿或单发多房性囊肿。

2、多发性肝囊肿。其中一处或几处囊肿较大且引起症状者,可行主要病灶的开窗术。

3、诊断明确,囊肿无并发症。

4、其他上腹部手术(最常为胆囊切除术)时一并处理囊肿。

2。 禁忌症

1、肿瘤性肝脏囊性病变。

2、交通性肝囊肿(如合并胆汁瘘)。

3、多囊肝。

4、有合并症的肝囊肿。

5、位置深在且无症状的小囊肿。

6、肝内胆管囊状扩张症(Caroli病)。

7、重要脏器的功能严重障碍。

3。 最佳时间

当前手术最佳时间谨遵医嘱。

4。 术前准备

1、同一般肝脏手术。

2、肝脏B超,CT或MRI检查。

3、重要脏器的功能测定(心、肺、肝、肾等)。

4、除外肝包虫病,肝囊性肿瘤。

5、如果不能除外囊肿与胆道相通,需行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

5。 术前注意

暂无可参考资料。

6。 手术步骤

1、根据囊肿的位置选择适宜的腹部切口。取右肋缘下斜行切口或右上腹经腹直肌切口。

2、探查全肝情况,明确病灶数量和部位。显露拟行手术的囊肿,用7号或9号针头穿刺抽液,检查所抽除的液体的性状。单纯性囊肿的液体应为淡黄色的澄清透明水状液体。若囊液为血性、混浊或有胆汁染色则表明有并发症,若囊液呈黏液状则可能为肿瘤性囊肿,均不宜行开窗手术。

3、选择囊肿壁菲薄处,用尖刀切开囊壁,放出囊液。用电刀或剪刀切除纤维性囊壁与肝包膜,囊壁与肝组织交接处切缘可能有活动性出血,应予缝扎止血。剪下之囊壁留送病理检查。

4、检查囊腔内部。单纯性囊肿腔内光滑,若有赘生物或乳头样突起,应采取活体组织做冰冻切片检查。注意鉴别囊内皱襞与肿物,前者内含肝实质萎缩后余下的血管和胆管结构,切开时会发生大量出血。囊腔内如无明确出血或胆瘘情况,可用蘸有碘酊的纱布团涂抹囊壁以烧灼破坏有分泌功能的上皮细胞。

5、囊肿开窗后将囊腔敞开,不做缝合。较大的囊腔可用大网膜填塞,囊腔内及腹腔内一般不放置引流。但对已并发囊肿感染、囊内出血或囊液内混有胆汁时,应于囊肿开窗口旁放置双套管,术后持续负压吸引。

7。 并发症

暂无可参考资料。

8。 后遗症

暂无可参考资料。

9。 术后饮食

多喝蘑菇汤、酸奶有好处。病人以清淡为主,海鲜也尽量少吃或不吃。

10。 术后护理

1、同一般肝脏手术。

2、鼓励患者尽早下床活动以利引流和囊液的吸收。

3、引流管接无菌袋,若无胆汁引出2~3d内拔除。

4、术后应复查B超或CT了解手术效果。

11。 注意事项

1、术中应注意开窗必须够大,一般至少应达囊肿直径的1/3以上。部分疗效不满意的病例,通常是因开窗较小,引流口与周围组织粘连而封闭,致使囊液又积蓄在囊腔内,因此开窗应尽可能将无肝组织的囊壁切除,至少在1/3以上,使开口尽量扩大,并可减少残留囊肿的分泌量。

2、切缘应仔细缝扎止血。

3、对存在并发症的囊肿,应先处理并发症。当囊液内混有胆汁时,在囊壁部分切除后,应注意寻找胆管开口,并予以妥善缝扎,必要时可行胆总管切开“T”管引流术,以利胆瘘的闭合。多房性肝囊肿的房间隔常有较多血管支,有的较粗大,由于囊内压力高致使血管腔萎缩,常不易辨认,如不慎损伤则出血量较大,故在处理房间隔时、必须在直视下进行。合并囊内感染或脓肿,可在囊内放置引流管引出腹外。待感染控制后,可经引流管注入硬化剂以使残腔闭合。

4、尽量避免囊肿-空肠吻合术以免引流不充分而发生感染。如果确有需要亦仅用于合并胆瘘的孤立性巨大囊肿,禁用于多囊肝以免感染波及邻近的囊肿而导致无法控制的严重后果。行囊肿-肠道吻合时,应最大限度地切除囊壁,并做到低位引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腔镜肝囊肿开窗引流术

囊肿“开窗”术:用于囊肿位于肝的浅层且无感染或胆管与囊肿无交通的情况。切除部分囊肿顶壁即“开窗”,吸净囊液,使囊腔向腹腔内开放。若囊肿并……详细>>

肝囊肿腹腔镜下开窗术

肝囊肿做腹腔镜手术术后病人的胃肠功能恢复快。术后第二天即可恢复进食,并下床活动,有效地减少了术后输液量及输液时间。预防术后肠粘连、肠梗阻……详细>>

腹腔镜肝囊肿开窗引流

术中应注意开窗必须够大,一般至少应达囊肿直径的1/3以上。部分疗效不满意的病例,通常是因开窗较小,引流口与周围组织粘连而封闭,致使囊液又……详细>>

肝囊肿腹腔镜手术

多吃新鲜蔬果、控制糖类食物摄入,补充优质蛋白质如蛋禽类鱼虾类等,忌烟酒辛辣烧烤烟熏油炸腌制食物。易消化、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饮食,卧……详细>>

腹腔镜肝囊肿术后护理

尽量避免囊肿-空肠吻合术以免引流不充分而发生感染。如果确有需要亦仅用于合并胆瘘的孤立性巨大囊肿,禁用于多囊肝以免感染波及邻近的囊肿而导致……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