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丙肝的中医辨证治疗?

2017-04-06 11:07:18      

丙肝不治疗会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除了进行抗病毒治疗外,也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试试中医辨证治疗。

1、湿热内蕴证:乏力,纳差,厌油腻,胁肋胀痛,口苦,身目发黄,尿黄,大便粘滞。舌红苔黄腻,脉弦数。方药:茵陈蒿汤加减。

2、肝郁脾虚证:两胁串痛,情志抑郁,乏力、纳少、脘腹胀、便溏泄;舌淡苔白或有齿痕,脉沉细弦。方药:逍遥散加减。

3、肝肾阴虚证:手足心烦热,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口干咽燥,尿黄,便干。方药:一贯煎加减。

4、瘀血阻络证:两胁刺痛,面色晦暗,肝掌、蜘蛛痣均可出现,皮肤干燥,肝脾肿大,舌质暗有瘀斑,舌下静脉迂曲、紫暗,脉沉细涩。方药:鳖甲煎丸加减。

5、脾肾阳虚证:畏寒肢冷,倦怠乏力,时有下肢浮肿,便溏,舌淡苔滑,脉沉微缓。方药:真武汤加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的中医辨证治疗

来由:咯血一证,原因甚多,肝火灼肺即其因之一。本方用青黛、山栀泻肝凉血;瓜蒌仁、海蛤粉清肺化痰;再加诃子敛肺止咳。诸药同用,可泻肝火以凉……详细>>

脂肪肝的中医辨证治疗

胁肋胀痛,胸脘不舒,时太息,恶心纳呆,腹胀乏力,大便不畅,舌质淡红、苔白,脉弦。治法:疏肝理气,健脾和胃。右胁隐痛,脘腹胀满,恶心欲吐,……详细>>

中医辨证分型调治 乙肝

对于乙肝患者来说,合理的中医治疗用药,配合相应的饮食调理和休息,积极乐观的心态,常常是治疗的最佳方案。详细>>

肝癌破裂出血的中医辨证治疗

肝癌治疗中药可作为综合治疗的措施之一,适用于一些不适合手术和放、化疗或手术后复发的患者。中药治疗上从根本上起作用,中医治疗有其优势,直接……详细>>

中医7大症型辨证治疗肝腹水

中医通过望闻问切等诊疗方法,可以对肝腹水患者的病情进行详细的辨证,在辨证得当的基础上实现用药的精准,真正保证肝腹水的治疗确有其效。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