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专题 > 正文

诱发脂肪肝的三个原因 排在第一的竟然是这个

2017-03-06 07:01:24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这种疾病的危害不能忽视,会诱发很多的疾病出现,而且还会造成很多并发症,导致身体肥胖,大家需要全面认识这种疾病的发病因素,酒精,肥胖,蛋白质摄入不足,都很容易造成脂肪肝,那么脂肪肝的出现跟哪些因素都有关系。

脂肪肝的病因有哪些呢?

1、肥胖。肝内脂肪堆积的程度与体重成正比,约半数肥胖患者可见有轻度脂肪肝,在重度肥胖症的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可高达60百分-90百分,可见肥胖患者有明显的脂肪肝好发倾向。肥胖人体重得到控制后,其脂肪浸润亦减少或消失。患肝炎后不适当地增加营养而又缺乏运动所致的肥胖是我国最常见的致脂肪肝的原因之一。

2、酒精。据对长期嗜酒者肝穿刺活检,75百分-95百分有脂肪浸润。研究表明,酒精的消耗量与脂肪肝的发生率间存在量效关系,每天饮酒超过80-160克则乙醇性脂肪肝的发生率增长5-25倍。其发病机制目前认为是多因素综合的结果,首先体内大量乙醇可以抑制线粒体蛋白的合成,使线粒体氧化脂肪的能力降低,引起肝组织脂肪酸积存,酮体在体内堆积,体内乳酸、丙酮酸比值增高,乳酸过多抑制尿酸由肾排出,引起高尿酸血症,使肝糖原异性减少,导致低血糖,有的患者发生猝死。此外,乙醇的代谢产物如乙醛对肝组织本身也有直接毒性作用,引起肝组织脂肪变性。

3、蛋白质-热量不足。营养不良缺乏蛋白质如加西卡病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多见于摄食不足或消化障碍,不能合成载脂蛋白,以致甘油三酯积存肝内,形成脂肪肝。饥饿时血清游离脂肪酸增加,可致脂肪肝形成,其机制可能与葡萄糖获取缺乏、生长激素增加和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有关,并且肝脂肪变性的程度有赖于饥饿时间的长短。空回肠盘路术及胃分割术后,体内脂肪动员增加也可导致脂肪肝。

谈谈脂肪肝的常见危害后果

脂肪肝的危害1、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脂肪肝患者常伴有高血脂症,血液粘稠度增加,其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因其分子量极小,很容易穿过动脉血管内膜在血管壁沉淀,使动脉弹性降低,柔韧性减弱,管径变窄,最终导致血液循环障碍,血管破裂,危及生命。

脂肪肝的危害2、导致肝硬化、肝功能衰竭、肝癌各种肝病的最终结果往往是肝硬化,脂肪肝也不例外,肝硬化继发肝细胞癌的机率较高。肝硬化又分为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昏迷、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等,那就离生命的终结不远了。

脂肪肝的危害3、脑病脂肪肝综合征(Reye综合征Reye综合征又称内脏脂肪变性脑病。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线粒体损伤和酶活性丧失是其病理基础。病理改变主要是弥漫性脑水肿和重度的肝脂肪变性,肝脏肿大,质地坚实。伴有显着的脑症状:抽搐、进行性意识障碍、甚至昏迷,该病死亡率高达70-80%。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脂肪性肝病 脂肪肝

脂肪肝竟然是饿出来的 脂肪肝发病的六个关键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饮食越来越复杂,这对于我们体内起着排毒作用的肝脏负荷也越来越大,研究表明脂肪肝发病率增高 ,与……详细>>

脂肪肝有遗传的风险吗 五个原因会诱发脂肪肝

  在当下,人们的饮食可谓是越来越丰富,但是问题也是层出不穷,尤其是食品安全问题,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也正是如此,导致了脂……详细>>

脂肪肝别错过三个检查 治脂肪肝先要分清类型

脂肪肝是发生在肝脏的一种疾病,是会对患者的肝功能带来很大的伤害,有的严重的还会危及到生命,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下面我们看看脂肪肝的治疗有哪……详细>>

脂肪肝常见有三个症状 脂肪肝可以喝葡萄酒吗

出现了脂肪肝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脂肪肝的出现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身体带来的危害是比较严重的,为此我们对于脂……详细>>

中医刮痧能治脂肪肝吗 治疗脂肪肝有七个误区

现代人们的工作压力过大,应酬多,经常吸烟喝酒熬夜大鱼大肉的,长期以往,很容易诱发脂肪肝。其实,在治疗脂肪肝上面,咱们还可以试试中医养生中……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