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误区 > 正文

中医刮痧能治脂肪肝吗 治疗脂肪肝有七个误区

2017-02-08 07:42:0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们的工作压力过大,应酬多,经常吸烟喝酒熬夜大鱼大肉的,长期以往,很容易诱发脂肪肝。其实,在治疗脂肪肝上面,咱们还可以试试中医养生中的刮痧法,刮痧不仅仅可以养生保健,同时还能够防治各种疾病。那么,中医养生中的刮痧是如何治疗脂肪肝的呢?

中医刮痧方法有效治疗脂肪肝

脂肪肝指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有部分脂肪肝病人可发展为脂肪性肝炎和纤维化,甚至导致肝硬化及各种并发症,因此防治脂肪肝对阻止慢性肝病进展和改善预后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有些人由于缺乏脂肪肝的相关知识,以为脂肪肝的出现主要是因为吃多了脂肪而引起的,其实不是这样的。脂肪肝不是一个孤立性的疾病,不单纯是吃出来的,而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肝细胞内脂肪蓄积过多而形成的一种病理状态。

中医学中尚无脂肪肝之病名,就临床表现和体征而言,应当属中医“肥胖、痰饮、积聚、胁痛”等病的范畴,中医认为其病因多为过食肥甘厚味,过度肥胖或嗜酒过度或感受湿热毒邪或情志失调,或久病体虚。

中医刮痧调理排毒,并且调整日常饮食结构和加强锻炼,可随着营养过剩的矫正及体重的减轻,使甘油三酯在肝脏中的堆积逐渐减少乃至逐步消失,不但使纤维化的概率降低而且使脂肪肝消失。现介绍以下刮痧方法:后背--督脉的大椎至悬枢、双侧夹脊、膀胱经上心俞至三焦

任脉:膻中、中脘、

肝经:期门、章门、太冲

胆经:日月、阳陵泉

脾经:阴陵泉

胃经:足三里至丰隆

奇穴:肝炎(内踝尖上2寸)

中医师建议脂肪肝的刮痧调理最好是按照我们人体的十二个部位来分别进行。上述所提及的穴位属于重点刮拭穴,也可作为定罐的穴位。

治疗脂肪肝需认清哪些误区

误区一:脂肪肝仅仅是肝脏疾病

肝脏具有物质代谢、胆汁合成、排泄、解毒、免疫、凝血等功能,拥有很强的代偿和再生能力。当如此强大的器官出现问题时,则意味着其他器官的损伤早已开始。因此,发现患有脂肪肝时,除了检查肝功能外,您还要进行血压、血脂、血糖等方面的检查。

误区二:无症状脂肪肝不需要治疗

肝脏内没有神经支配,只有包膜上存在感觉神经。当脂肪在肝脏细胞中堆积到一定程度,肝脏体积膨胀,肝脏包膜受到牵拉时,才会出现肝区胀痛、隐痛等不适感。由于个体敏感性的差异,每个人出现症状的时间、程度都会不同。有些人没感到任何不适,其脂肪肝却可能已到了中重度水平。因此,脂肪肝的治疗应趁早,与有无症状无关。早期轻度脂肪肝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结构调整及适当运动完全可以恢复正常。

误区三:脂肪肝治疗需服用药物

保肝药物只在肝功能有明显异常时酌情使用,而降脂药物是否可以治疗脂肪肝还存在争议。多数药物的代谢都在肝脏里,滥用可能会加重肝损伤。因此,脂肪肝最安全也最基本的治疗是改变生活方式,调整饮食结构,少坐多动。

误区四:脂肪肝患者需要食素

素食会导致脂肪摄入过少,体脂分解过多,不但不能治疗脂肪肝,还会加重病情。素食者的蛋白质摄入不足,还会导致脂蛋白合成减少,脂肪转运障碍,加重脂肪肝。因此,想通过素食消除脂肪肝是行不通的,只有能量适宜、搭配合理的膳食才能改善脂肪肝。

误区五:患了脂肪肝,须禁食脂肪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有多种,有的是因营养不良引起的,所以不能一概强调饮食控制。即使是肥胖性、营养过剩性脂肪肝,也不能靠“一点荤腥都不沾”的方法来治疗。一个人长期素食会导致蛋白质、必需脂肪酸等营养物质不足,由此会产生一系列的恶果。

正确的饮食控制方法是:选择高蛋白、低脂肪食物,例如鱼、虾、鸡、鸡蛋、牛奶、豆制品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少用爆炒煎炸;多用植物油,最好用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

需要强调的是,脂肪肝患者还应限制糖(包括米、面、甜食等)的摄入,这不只是对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而言。因为碳水化合物在肝脏内通过系列化学反应,同样可以转化为脂肪。

误区六:脂肪肝患者多吃水果有益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这些都能促进脂质代谢。然而,水果中糖分较高,过多进食,可能扰乱糖代谢,对血糖产生不良影响。此外,过多的糖类在体内可以转换为脂肪,加重脂肪肝。因此,脂肪肝患者能否吃水果、吃什么种类的水果、吃多少、怎么吃,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误区七:脂肪肝不可逆转

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脂肪肝,其早期都是一种可逆性病变,此时如果实施强有力的干预,持之以恒,就有可能使细胞内沉积的脂肪逐渐减少至正常。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脂肪性肝病 脂肪肝

治疗脂肪肝最好要趁早 糖尿病得脂肪肝很危险

在脂肪肝的患病因素当中,糖尿病等三高疾病就是常见病因之一。而我们的专家也告诉大家,通过相关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出现脂肪肝的概率会提高21……详细>>

孩子太胖小心得脂肪肝 脂肪肝治疗应怎么饮食

现在有不少人患上了脂肪肝,我们都知道脂肪肝的危害有多大?那么到底脂肪肝更加地喜欢与哪些人群结交呢?详细>>

脂肪肝有四点易被误解 降脂药并不能治脂肪肝

脂肪肝的治疗主要针对不同的危险因素,进行病因治疗、饮食控制、运动疗法以及药物治疗。下面我们看看有关于脂肪肝的误区有哪些?详细>>

脂肪肝别错过三个检查 治脂肪肝先要分清类型

脂肪肝是发生在肝脏的一种疾病,是会对患者的肝功能带来很大的伤害,有的严重的还会危及到生命,需要及时进行治疗,下面我们看看脂肪肝的治疗有哪……详细>>

脂肪肝常见有三个症状 脂肪肝可以喝葡萄酒吗

出现了脂肪肝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脂肪肝的出现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身体带来的危害是比较严重的,为此我们对于脂……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