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甲胎蛋白高就能诊断肝癌吗

2017-01-24 13:34:34      

肝癌的恶性程度高,严重威胁着患者的生命。而早期诊断、及早治疗是延长寿命的重要手段。甲胎蛋白高就就能诊断肝癌吗?很多肝病患者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在肝病检查中一旦检查出甲胎蛋白升高,很多患者就非常担心,担心甲胎蛋白升高是肝炎诱发肝癌的征兆,那么,甲胎蛋白高就一定可以诊断肝癌了吗?

专家指出,甲胎蛋白(AFP)是检测原发性肝癌的一个重要的指标,当肝细胞发生癌变时,甲胎蛋白就会增加,甲胎蛋白会随着病情恶化它在血清中的含量会急剧增加,甲胎蛋白就成了诊断原发性肝癌的一个特异性临床指标。那么,甲胎蛋白高就能诊断肝癌吗?

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临床上甲胎蛋白作为肝癌高危人群检测肝癌是否发生的指标,大约80%的肝癌患者会出现血清中甲胎蛋白偏高的现象,但是肝癌的发现不一定都需要甲胎蛋白偏高,比如继发性的肝癌,甲胎蛋白升高也不一定就能诊断肝癌,比如出现肝细胞再生。

甲胎蛋白的升高,除了肝癌出现之外,还有就是肝细胞受损之后,又出现了肝细胞再生的情况也会使甲胎蛋白升高,除此之外,妊娠期的妇女甲胎蛋白也是会明显升高,妊娠后3个月,甲胎蛋白就明显升高,到7-8月达最高峰,但仍旧低于400μg/L,在产后3周恢复正常。当孕妇甲胎蛋白超过800ug/L时预示胎儿可能处于危险情况。

如果孕妇血清中AFP异常升高,应考虑有胎儿神经管缺损畸形的可能性。甲胎蛋白是胎儿的正常血浆蛋白成分,是胚胎早期的主要蛋白质,胎儿在出生后不久,甲胎蛋白就会消失。

肝癌越早发现,越早进行治疗,治疗效果越好。了解了甲胎蛋白和诊断肝癌之间的关系。肝宝宝提醒:虽然肝癌的恶性程度高,但是患者也不要过于担忧,要树立战胜癌魔的信心,乐观的面对疾病,才能最大限度的延长生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胎蛋白高就是肝癌吗

甲胎蛋白高就是肝癌吗?肝癌的死亡率极高,导致人人谈癌色变,目前医学界把甲胎蛋白检测确定为肝癌标志物的检查,即甲胎蛋白(AFP)。这是学界……详细>>

甲胎蛋白高就得了肝癌吗 肝癌常用的诊断方法

 肝癌起病常隐匿,多在肝病随访中或体检普查中应用AFP及B型超声检查偶然发现。此时患者既无症状,体格检查亦缺乏肿瘤本身的体征,临床上称之……详细>>

甲胎蛋白高就是肝癌吗?肝癌吃什么恢复快

甲胎蛋白高就是肝癌吗?肝癌的死亡率极高,导致人人谈癌色变,目前医学界把甲胎蛋白检测确定为肝癌标志物的检查,即甲胎蛋白(AFP)。这是学界……详细>>

甲胎蛋白升高就是肝癌吗?还需满足几个条件

甲胎蛋白是诊断原发性肝癌的特异性肿瘤标志物,对于肝癌的早期诊断以及鉴别诊断起着重要意义。但需要注意的是,甲胎蛋白升高,并不是确诊肝癌的唯……详细>>

肝癌的辅助诊断——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AFP)是胚胎时期肝细胞合成的一种特殊糖蛋白,是原发性肝癌的重要标志物。甲胎蛋白正常值是多少呢?刚出生时的胎儿血浆中浓度约为4……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