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怎样看懂乙肝五项检查结果

2017-01-24 11:08:11      

乙肝的危害性是不言而喻的,患有乙肝若不及早进行有效治疗,往往会沿着肝硬化,肝癌方向发展,甚至威胁到生命的安全。乙肝两对半也称乙肝五项,是肝病患者必做的一项检查,这项检查对乙肝的确诊有很重要的作用。不过在临床上,很多人在拿到乙肝两对半检查单的时候,满脸雾水,根本看不懂是什么意思。在此专家提醒乙肝两对半就诊意义如下:

怎样看懂乙肝五项检查结果:

1、乙肝表面抗原;

乙肝表面抗原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它的出现伴随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它可存在于患者的血液、唾液、乳汁、汗液、泪水、鼻咽分泌物、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

感染乙肝病毒2-6个月,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前2-8周时,可在血清中测到阳性结果。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早期转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该指标可持续阳性。

2、乙肝表面抗体;

乙肝表面抗体是对乙肝病毒免疫和保护性抗体。常在乙型肝炎恢复后期出现阳性。此时乙肝表面抗原已转阴数月。血清中乙肝表面抗体滴度越高,保护力越强,持续时间也越长(3-5年以上)。再次感染乙肝病毒后,乙肝表面抗体可在2周内滴度明显升高。但也有乙肝表面抗体阳性而又发生乙型肝炎者,这种情况可能为不同亚型感染。

90%结束乙肝疫苗注射者的乙肝表面抗体可转阴。极少数情况下表面抗原和抗体均为阳性,常见于不同亚型的乙肝病毒感染,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血液中的乙肝表面抗体常不能处理表面抗原,或是感染了S基因发生了变异的乙肝病毒。

怎样看懂乙肝五项检查结果;

3、乙肝e抗原;

在乙肝病毒感染后表面抗原阳性同时或其后数日可测得乙肝e抗原。乙肝表面抗原在血内高峰期是乙肝e抗原的高峰期。在肝炎症状出现后10周内逐渐下降,在乙肝表面抗原转阴前可先转阴。

如果乙肝e抗原持续阳性,则可发展为慢性持续性感染。乙肝e抗原阳性说明乙肝病毒在体内复制活跃,传染性强。在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中,乙肝e抗原指标转阴而乙肝e抗体转阳过程中临床上可出现明显的肝功能恶化,极个别情况下可见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而乙肝e抗原为阳性。

4、乙肝e抗体;

在乙肝e抗原转阴后数月出现乙肝e抗体阳性。乙肝e抗体阳性预示患者的传染性已显著或相对降低。病毒复制程度已降低或明显缓解。今年发现个别乙肝e抗体阳性,但乙肝病毒核糖核酸亦为阳性者的病情迁延不愈,这是感染了变异的乙肝病毒所致,临床上不可忽视。

5、乙肝核心抗体; 通常在乙肝表面抗原出现后3-5周,肝炎症状出现前即可在血清中检出。高滴度的乙肝核心抗体阳性常标志乙肝病毒症状复制,有传染性,可持续存在数年至数十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五项的检查结果怎么看?

乙肝五项是检查乙肝的一个常规项目,你知道乙肝五项的检查结果证明看吗?详细>>

乙肝五项的检查结果怎么看?

乙肝病毒具有强传染性和复制性,所以必须要在乙肝爆发的早期对其进行适当合理的治疗。乙肝不仅危害健康,很多单位暗地里检查乙肝并把应聘者拒之门……详细>>

乙肝五项的检查结果分析

乙肝五项检查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虽然项目少,检查简单,但是意义非常重要。乙肝五项指标出现在化验单上时……详细>>

乙肝五项检查结果准确吗

乙肝一定要去医院做检查的,不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乙肝。是一种由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机体后所引起的疾病。乙型病毒性肝炎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乙……详细>>

乙肝五项常见的检查结果

生活中我们要确认是否”感染””乙肝”,通常都要进行”乙肝五项”检查。很多人对乙肝五项检查结果不了解,拿到化验单也看不明白,看着上面的加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