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五项是什么?

2017-01-23 16:48:42      

乙肝五项是什么?乙肝五项,又称乙肝两对半,指的是: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抗-HBs)、e抗原(HBeAg)、e抗体(抗-HBe)及核心抗体(抗-HBc)。乙肝病毒两对半是乙肝患者最常做的检查项目之一,它不仅能用于乙肝病人的诊断,而且还有助于我们了解病毒的复制状态。 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 (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乙肝两对半又称乙肝五项,其检查意义在于:检查是否感染乙肝及感染的具体情况,区分大三阳、小三阳。

两对半检查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或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两对半对于病情严重程度的评估参考性不大。而肝功能是衡量肝脏是否有肝细胞坏死或炎症存在的重要检查,其中转氨酶是重中之重,治疗需要以肝功能为重要参考指标。HBVDNA检查是判断如何治疗的参考依据,同时也对传染性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一般DNA越高,传染性越强,也需要同肝功能一起检查。

第一对是HBsAg和抗-HBs。HBsAg是乙肝病毒的包膜蛋白,在肝细胞内大量合成并释放到血液中,它是乙肝病毒存在的间接指标,本身无传染性。在急性自限性乙肝病毒感染时,血中HBsAg持续存在的时间约1~6周,最长可达20周;在慢性乙肝患者或无症状携带者中可持续存在多年。抗-HBs是机体针对HBsAg而产生的一种保护性抗体。平时我们注射乙肝疫苗后所产生的抗体,就是抗-HBs。在急性自限性乙肝病毒感染时,它在HBsAg阴转一段时间后,在病情恢复期开始出现,6~12个月内逐步上升到高峰,以后逐渐下降,但可以持续多年。

第二对是指HBeAg和抗-Hbe。HBeAg一般仅见于HBsAg阳性病人的血清中。它的出现稍后于HbsAg,而消失较早,与DNA多聚酶(DNAP)及乙肝病毒脱氧核糖核酸 (HBV DNA)密切相关,是乙肝病毒复制和传染性的重要指标。不过,HBeAg阴性并不等于没有病毒复制,如果病毒前C区基因发生突变, HBeAg不能表达而为阴性,但乙肝病毒仍在复制,患者仍有传染性,此时HBV DNA的检测更能准确地反映出病毒的复制状态。抗-HBe在HBeAg阴转后出现,在急性自限性乙肝病毒感染时它与抗-HBs同时出现,提示乙肝病毒复制减少。抗-HBe一般持续1~2年,若长期存在则提示HBV DNA已和宿主(患者)的DNA整合了。

两对半中的半是指核心抗体(抗-HBc)。它一般在HBsAg出现后3~5周出现。有时急性自限性HBV感染患者血中HBsAg已消失,抗-HBs还没有出现,此时仅可检测到抗-HBc,这一阶段称为窗口期。通常低滴度抗-HBc表示过去的感染,高滴度时提示可能有乙肝病毒活动性复制。抗-HBc可以长时间存在。

此外,乙肝病毒两对半的阴性或阳性会随体内病毒复制的水平及机体的免疫功能状态而波动,所以应根据患者个体的具体情况,结合肝功能、HBV DNA的检测,才能对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的病情做出综合的准确判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五项指标的意义 教你看乙肝五项

乙肝五项怎么看?乙肝五项指标的意义是什么?乙肝五项检查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虽然项目少,检查简单,但是……详细>>

什么是乙肝五项 乙肝五项有哪些

国内罹患乙肝的人数不断在上升,到医院进行乙肝五项检查的人数也逐年增多,但仍然有很多人都不理解乙肝五项检查的相关知识,甚至已经罹患乙肝多年……详细>>

揭乙肝五项神秘面纱 纠正乙肝五项常见5误区

乙肝五项即乙肝两对半,乙肝五项是临床上用于检查乙肝病毒感染及感染情况的检查方法,乙肝五项已经普遍运用于临床。由于人们对于乙肝五项检查的认……详细>>

乙肝五项包括什么

乙肝两对半是国内医院最常用的乙肝病毒 (HBV)感染检测血清标志物。乙型肝炎病毒免疫学标记一共3对,即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详细>>

乙肝五项135阳性的治疗目标是什么?

乙肝五项135阳性是乙肝大三阳,成年人一旦罹患乙肝大三阳,病毒就会通过不断复制,破坏自身免疫系统,相当一部分人最终恶化为肝硬化和肝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