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大三阳转肝癌几率大

2017-01-23 16:46:31      

大三阳时间长了会不会恶化成肝癌?在众多乙肝大三阳患者当中,90%以上的乙肝大三阳患者都会问到这样的问题,因为自己患有乙肝大三阳,对自己的病情发展很是关心,担心自己会不会发展成肝癌,自己该怎么治疗乙肝大三阳,才能不会发展成肝癌?

要想知道乙肝大三阳会不会发展成肝癌,就要先了解什么是肝癌,肝癌是如何发展而来的?

肝癌(livercancer)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极高,在恶性肿瘤死亡顺位中仅次于胃、食道而居第三位;在部分地区的农村中则占第二位,仅次于胃癌。我国每年死于肝癌约11万人,占全世界肝癌死亡人数的45%。我国肝癌的主要病因因素,有病毒性肝炎感染,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污染,以及农村中饮水污染。

肝癌主要为乙肝与丙肝所致。据调查肝癌患者中约有40%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目前发现丙肝病毒感染和乙肝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肝癌患者中合并有肝硬化者约50%~90%,近年来发现丙肝发展为肝硬化的比例不低于乙肝。

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为黄曲霉毒素B1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存在于霉变的玉米,花生等食品中,食品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较高。亚硝胺类、偶氮芥类、酒精、有机氯农药等均是可疑的致癌物质。

从肝癌的病因学我们可以看到,乙肝导致的肝癌占到了40%,而“乙肝—→肝硬化—→肝癌”也并不是凭空捏造,乙肝大三阳是否会转变为肝癌,则取决于其所处的病理阶段。从医学角度来讲乙肝大三阳只是实验室化验的指标,并不能代表病情,如果处在乙肝初期出现乙肝大三阳,则癌变的几率不大,只要及时治疗,合理用药,是完全可以恢复到健康状态的;如果是慢性迁延性乙肝出现乙肝大三阳,则要小心谨慎,必要时实施肝穿刺手术,观察肝细胞是否处于正常状态;如果是处在肝硬化阶段出现乙肝大三阳则要万万警惕,这种状态下发生肝癌的几率是相当高的,千万不要麻痹大意。

所以说乙肝大三阳能不能转为肝癌,要辨证的看待,不同的疾病阶段,转为肝癌的几率也是不同的,做为乙肝大三阳患者不要盲目恐慌,但也绝不能掉以轻心。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定期检查身体,坚决把肝癌阻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大三阳转为肝癌几率大吗?

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都是由乙肝大三阳转化而来的,这使得很多乙肝大三阳患者较为担心。那么,到底,乙肝大三阳转为肝癌的几率大吗?详细>>

乙肝大三阳转肝癌的几率大吗

如果是慢性迁延性乙肝出现乙肝大三阳,则要小心谨慎,必要时实施肝穿刺手术,观察肝细胞是否处于正常状态。详细>>

乙肝大三阳转癌几率大不大

乙肝大三阳之所以会癌变,是因为乙肝大三阳的病毒数量多,复制快。肝病的三曲是肝炎-肝硬化-肝癌。由于乙肝大三阳患者病毒复制比较快,所以会严……详细>>

大三阳恶化有何症状?乙肝大三阳转肝癌五部曲

我们大家都知道乙肝大三阳具有非常大的传染性,乙肝病毒在大三阳患者体内复制非常活跃,导致患者体内病毒数量很多,尤其是在患者检查出病情恶化的……详细>>

大三阳转阴的意义

乙肝大三阳目前共同的特点就是:病毒复制活跃、并且传染性强、肝脏损坏严重、症状明显。一直以来,乙肝大三阳转阴一直都是大三阳患者及其家属所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