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疫苗的副作用

2017-01-23 16:25:51      

导读:我的宝宝上周接种了乙肝疫苗,想了解一下乙肝疫苗有副作用吗?乙肝疫苗的副作用,及乙肝疫苗的注意事项,乙肝疫苗接种后如果不产生抗体怎么办?

【1】接种乙肝疫苗的副作用:乙肝疫苗可以说是安全有效的,乙肝疫苗很少有不良反应。至今尚未见有关于注射后引起严重副作用的报道。一般情况下,打了乙肝疫苗后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少数人出现接种部位红肿、臂痛、低热、皮疹、局部硬节、恶心、呕吐、乏力等与一般疫苗接种大致相仿的轻微反应,不需要特殊治疗就会逐渐消退自愈。

【2】接种乙肝疫苗的禁忌:有肝炎、发热、急性或慢性严重疾病者;有血清病、支气管哮喘、过敏性荨麻疹及对青霉素、磺胺等一些药物过敏者禁用。低体重、早产、剖腹产等非正常出生的新生儿,暂时不宜接种乙肝疫苗。虽然乙肝疫苗对这部分新生儿并无害处,但因其自身的体质状况易发生偶合事件,因此最好推迟接种时间。

★接种乙肝疫苗联合免疫的注意事项:乙肝疫苗可以和流脑疫苗、卡介苗、白百破、脊髓灰质疫苗、乙脑疫苗同时接种,接种程序按照计划免疫所要求的顺序进行。但是乙肝疫苗最好不要和麻疹疫苗同时使用。

【3】接种乙肝疫苗后无抗体怎么办?

★更换疫苗:对接种血源性乙肝疫苗后无应答者,可改用基因工程重组乙肝疫苗接种,使之成为低应答者;对接种无前S蛋白乙肝疫苗后无应答者,可改用有前S蛋白的乙肝疫苗。

★追加接种次数:有些人抗体产生较晚,对此可加注1-2针,或者重新接种疫苗,可采用0、1、2、12个月的免疫程序,并且适当增加剂量。

★改变接种途径:有人对肌肉注射疫苗后无应答者改用皮内接种,每两周1次,直至迟发性变态反应呈阳性为止。

★联合免疫:卡介苗或牛痘苗能增加对乙肝疫苗的免疫应答,可配合使用;或乙肝疫苗与小剂量白细胞介素-2联合接种,提高免疫应答。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疫苗副作用

器官移植、吸毒、性乱及应有免疫抑制剂的人群。由于其免疫功能下降,注射乙肝疫苗后的免疫应答明显低于正常人,因此主张对他们的剂量应加大,可应……详细>>

乙肝疫苗注射有什么副作用吗?

有患者咨询:我从昨天打过乙肝疫苗后,头就开始昏昏沉沉的,刚开始以为是发烧、感冒,结果量体温并不高,这是乙肝疫苗副作用引起的吗?听说有人打……详细>>

乙肝疫苗接种少为人知的副作用

目前预防乙肝最有实效的方法当属注射乙肝疫苗,注射乙肝疫苗可以使得患者体内产生乙肝抗体,从而有效抵抗乙肝病毒入侵。但是有些人又担心乙肝疫苗……详细>>

六种人别接种乙肝疫苗 乙肝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我国是乙肝大国,乙肝是一种严重危害肝脏的感染性肝病,对患者的生活带来了众多不便。接种乙肝疫苗是目前最为有效的一种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方法,……详细>>

乙肝疫苗主要副作用

乙肝疫苗自1979年问世以来,经过近20年的大规模应用和观察,至今尚未见有关于注射后引起严重副作用的报道。只有少数人出现接种部位红肿、硬……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