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测的意义

2017-01-23 16:23:25      

0-10mIU/ml为乙肝表面抗体正常参考范围,小于这个范围就说明抗体偏低,人体还有可能感染乙肝,因为抗体不能其什么在作用。大于10mIU/ml,则乙肝表面抗体高。那么,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测的意义是什么?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测的意义:

乙肝表面抗原是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通过检查乙肝表面抗原可以判断人体是否感染了乙肝。在乙肝诊疗,乙肝表面抗原定性检查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在乙肝治疗中应用比较多的是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查。那么,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测的意义是什么?

肝病医生介绍,过去在乙肝诊疗中,大家往往关注肝功能转氨酶、乙肝病毒DNA等指标,了解肝脏功能以及乙肝病毒是否被有效抑制等情况。

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测的意义是什么?对于乙肝表面抗原只作定性分析,例如是阴性还是阳性,以了解乙肝病毒感染的情况。但乙肝表面抗原定性检查不能准确了解乙肝治疗的效果,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查弥补了乙肝表面抗原定性检查的不足。

在乙肝诊疗中,通过观察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查结果,可以预测长效干扰素治疗对慢性乙肝患者在停药后的长期疗效。

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测的意义,通过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查可以发现,在治疗期间,长效干扰素可以诱导患者血液中乙肝表面抗原浓度的显著下降。而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查结果的下降也能增强患者对乙肝治疗的信心,使乙肝治疗取得更好的效果。

而乙肝定量检测包括:乙肝病毒DNA定量检测、乙肝e抗原定量检测、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测、乙肝病毒核心抗体IgM定量检测、乙肝表面抗体定量检测以及前S抗原与前S抗体定量检测。

当体内乙肝抗体消失或过低时,应复种乙肝疫苗。复种之前要测定乙肝表面抗体的滴度,血清中乙肝表面抗体滴度越高,保护力越强,持续时间也越长(3~5年以上)。

当乙肝表面抗体滴度小于或者等于10国际单位/毫升时,应在半年内接种。抗体滴度大于10国际单位/毫升可在6年内复种。我国的多数学者建议免疫后3年内加强1次为好。

如果家中有乙肝病毒携带者,而且其他家庭成员接种乙肝疫苗将近10年的时候,家庭成员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性相对较高,最好进行乙肝疫苗复种。

关于是否需要或何时进行乙肝疫苗的加强免疫,这方面的研究仍在继续中,一般可以定期去医院做检查,及时查看抗体在体内的情况,按照医嘱,有必要可以注射加强针,提高免疫能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测有什么用?

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检测有什么用?乙肝表面抗原是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在感染乙肝病毒后1个月左右,可以在血清中检查出乙肝表面抗原。 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定量监测有什么作用?

在目前慢性乙肝的临床治疗中,大家往往关注ALT、HBV DNA等指标,了解肝脏功能以及乙肝病毒是否被有效抑制等情况。对于乙肝表面抗原只作……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阴性安全吗?需要注意什么?

乙肝病毒的核心部分是由乙肝表面抗原包裹着,乙肝病毒只有依靠乙肝表面抗原才能侵入肝细胞,那么您要留意的事项,免疫系统将乙肝表面抗原完全消除……详细>>

乙肝表面抗原定量有必要查吗

心要实,着急上火,于病无益。乙肝并非绝症,完全不用灰心,世界上慢性病很多,高血压,糖尿病,胃溃疡,痛风等都是慢性病,慢性病并非是乙肝的专……详细>>

关于乙肝表面抗原新价值

表面抗原可反映肝内病毒水平众所周知,当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若在急性期内不能将之彻底清除,则变为慢性HBV感染,病毒会一直留在体内,随时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