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慢性酒精中毒肝硬化

2017-01-23 14:54:48      

肝硬化是一种慢性肝脏疾病,对人体的危害很大,目前全世界肝硬化肝硬化平均发病率约为17.1/10万,在欧美占死亡原因的5~6位,肝硬化在我国也是主要死亡原因,特别是近十年来其死亡率还在增高。

慢性酒精中毒肝硬化:肝硬化是由于慢性的肝病没有及时的治疗导致的,常见的病因是乙肝肝硬化或是酒精性的肝硬化,对健康的危害是很大的:引起肝硬化的原因很多,不同地区主因不同,在我国以病毒性肝炎导致的肝硬化居多,西方国家主要以慢性酒精中毒多见。

酒精中毒或称为乙醇中毒,是指饮酒过量引起的以神经精神症状为主的疾病,临床上依据一次大量饮酒中毒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或长期酗酒造成多系统损害分为急性中毒和慢性中毒。其中,长期酗酒可造成多系统损害,此类人群可由可逆的脂肪肝、酒精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

脂肪肝时患者可有肝大、肝功能异常;酒精性肝炎时有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发热、肝大、黄疸、肝功能异常;肝硬化时有门脉高压症和肝功能异常。

慢性酒精中毒肝硬化:相关数据表明,在欧美国家因酒精中毒引起的肝硬化者约为60%~70%,我国近些年酗酒引起的肝硬化也在逐年增加,每日摄取酒精80克,达10年以上时,乙醇及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的毒性作用,引起慢性酒精性肝炎,发展为酒精性肝硬化。

在肝硬化患者的日常生活中,一方面,要尽量减轻患者肝脏负荷;另一方面,应注意自我监测疾病的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肝硬化疾病的原因有哪些?慢性酒精中毒引起肝硬化

肝硬化疾病的发病早期,病情比较轻微的还好,对患者的身体危害不是很大,如果是急性发作的肝硬化,对患者的危害性是非常严重的,肝硬化患者需要注……详细>>

酒精中毒与肝硬化的微妙关系

酗酒与肝病的关系远在古希腊既已知晓。曾有人估计酒精中毒作为肝硬化的病因在欧洲为42%,而在美洲为66%,亚洲不过10%。详细>>

细数肝硬化成因 酒精中毒也能致肝硬化

 大家都知道,肝硬化病情很难测,一不留神就可能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和正常生活。那么肝硬化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有关专……详细>>

细数肝硬化成因 酒精中毒也能致肝硬化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在我国以病毒性肝炎最常见,北美、西欧则以酒精中毒最多见。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酒精中毒和脂肪肝……详细>>

细数肝硬化成因 酒精中毒也能致肝硬化

大家都知道,肝硬化病情很难测,一不留神就可能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和正常生活。那么肝硬化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有关专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