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乙肝患者用药的误区

2017-01-23 13:43:23      

误区一:不该用药时,却用了药

乙肝病毒携带者,尤其是儿童和少年,处于免疫耐受阶段,各种治疗用药都起不到理想的效果,此时大量用药治疗,不仅浪费钱财,还会打破机体免疫沉默状态,使得肝功出现异常,有时这种异常反反复复,缠绵难愈。

误区二:该用药时,用错了药

不少乙肝患者肝功异常,转氨酶升高,本应是抗病毒治疗的时机,应该使用合适的抗病毒药物,但是却采用了保肝降酶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结果导致肝功能反复异常。

误区三:药物剂量过大

中药治疗乙肝非常普遍,一些中药处方,个别药味剂量过大,这些中药超量使用,对于肝脏损害明显。

误区四:药物剂量过小

干扰素治疗乙肝的合适剂量是300万~600万单位/隔日,出于对干扰素不良反应的担忧,不少患者使用的剂量偏小,而300万单位/隔日以下的剂量,往往起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贻误病情,甚至产生耐药性。

误区五:用药时断时续,不连贯

有的乙肝患者,想起来就吃药,想不起来就断药;工作一忙,就忘吃药了;一出差,又忘吃药了,这些问题时有发生,这种时断时续的吃药,不能保证药物在血液中恒定和有效的浓度,达不到控制疾病发展的目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用药种种误区

乙肝患者中的80%左右,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尤其是儿童和少年,处于免疫耐受阶段,此时对于各种治疗无应答,各种治疗用药都起不到理想的效果,……详细>>

乙肝用药误区:乙肝患者需要终生服药

很多患者在得了乙肝之后忧心忡忡,因为对乙肝缺少认识,就以为自己会终身携带乙肝病毒,而且还要一直服药稳定病情,十足成为了一个药罐子。不仅在……详细>>

乙肝用药常见12种误区 乙肝患者不可乱用偏方

乙肝的治疗尚是世界性的难题,由于目前无肯定特效药物,乙型肝炎又是一种相对自限性疾病,所以在治疗上一定避免以下误区。详细>>

乙肝患者用药的误区有哪些? 千万别陷入这些用药误区!

乙肝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可以抑制病毒复制,有些患者为了能够让病情快速好转乱使用一些药物、吃的药物、吃的过杂等,药物治疗有一定……详细>>

乙肝患者用药需规范

肝病专家指出,乙肝患者在抗病毒治疗前,首先要明确治疗的目的,是要改善症状,还是要降低胆红素,或是降低转氨酶,或是抗乙肝病毒,或是抗纤维化……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