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日常护理注意要点

2017-01-23 13:40:54      

肝癌是死亡率仅次于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肝癌的发生,由于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很难被发现,所以就很容易导致病情的恶化,为了减少患者的痛苦这是就需要做好护理工作了,那么肝癌的护理措施有哪些呢?

1、接种乙肝疫苗

由于肝癌的发生与乙肝的关系十分密切,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肝癌患者血清中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均大于50%。世界卫生组织肝癌预防会议指出,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的相关性高达80%。因此,乙肝疫苗被看成是第一个“抗癌疫苗”。所以说,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肝癌的重要措施之一。

2、控制丙型肝炎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发达国家中,肝癌患者血清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多低于50%,但丙肝抗体阳性率多高于50%,而酒精肝硬化并发肝癌者的丙肝抗体阳性率竟高达76%。因此,认为丙型肝炎病毒可能是发达国家肝癌的主要病因。我国也有资料报道,乙肝表面抗原yin性的肝癌病人中28.5%丙肝抗体阳性,这都说明丙型肝炎病毒是肝癌的重要致癌因素。

3、不吃霉变食物

食物霉变后易产生黄曲霉素,而黄曲霉毒的致癌作用比亚硝胺类大75倍,它可诱发所有的动物发生肝癌,尽管诱发人类肝癌的问题尚无定论,学者们认为它是肝癌发生的启动因素之一。因此,不要吃已发生霉变的食物,疑有霉变食品即不宜食用。

4、不酗酒:资料表明

酗酒与肝癌的发生相关,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发生肝癌的几率很高,所以不要酗酒。一般来说,健康人以少饮为佳,肝病者则宜忌酒。

5、其它方面

饮水污染、药物中毒、吸烟、亚硝胺,微量元素缺乏以及遗传因素等都有协同致癌作用。因而应做好环境保护、讲究卫生、增进营养、杜绝滥用药物和去除不良卫生习惯等综合措施,以有效地防止肝癌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日常护理

在通常情况下,肝癌患者在进行治疗之后,开始接受自己患有此病的事实,心清渐平稳,愿意接受治疗,并寄希望于治疗。我们要鼓励患者积极接受治疗,……详细>>

肝癌晚期的日常护理有4个要点

疼痛护理,肝癌晚期因肿瘤组织坏死可引起肿瘤区疼痛。护士在加强病情观察的同时,要做好患者的安慰工作。对于疼痛不能耐受时,密切观察疼痛的部位……详细>>

肝癌的日常护理注意哪些

肝癌则是近年来发病率是很高的,给肝癌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同时也会加重肝癌患者的心理负担。肝癌的症状表现是很多的。今天就让我们了解肝……详细>>

肝癌的早期七症状 日常护理6注意

肝癌在早期较为隐匿,症状病不明显,一般情况下当肝癌患者开始有明显临床症状出现时,往往病情已经很严重,属于中晚期,这个时候想要治愈肝癌已经……详细>>

肝癌的日常护理方法

癌是对患者危害非常大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病率很高,人们在患上肝癌后,只有做好相关的护理,才能有效减少肝癌带来的痛苦,使自身能增加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