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2017-01-23 13:37:46      

肝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即使通过手术切除,还是有复发的可能,因此肝癌的后期巩固保健,预防复发是很有必要的。饮食是肝癌病人首要注意的最大问题,那么肝癌患者怎么吃才是正确的,饮食要遵循一个什么原则呢?

1、饮食首要符合温凉定律

经络体质消瘤法提醒大家:人体温凉平衡是生命的基本保障,是健康的基本保证,是预防疾病的根本保障,人体一旦失去温凉平衡,各种疾病就跟随而来,遇到诱因就会发生。肝癌患者多是湿热、血瘀体质,因此食用一些活血的食品,同时配合一些凉性食品食用,比较符合病人的体质。

2、饮食要补充生命活力

生命存在必须有三大要素才能生存,第一是生命具备的生命能力和活力,第二是生命赖以生存适宜的环境温度和体内温凉平衡的基本条件,第三是维持生命力和实现体内运动需要的营养物质条件。只有具备了这三种条件生命才能生存下去。

生命活力是人体营养吸收的先决条件,没有生命活力营养吸收就无从谈起。新鲜蔬菜类、新鲜肉类和动物内脏具备很强的生命活力,克罗恩患者一定要吃新鲜菜,新鲜的肉制品,多吃新鲜的动物内脏,剩饭剩菜一定不能食用,这样来补充生命活力。

3、饮食要营养均衡

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要多食用食物的品种,你吃的种类越多你的营养越均衡,例如我们人体需要数百种氨基酸,我们从食物中摄取的氨基酸的数量还远远不够,目前我们人类可以生产出的氨基酸大约20多种,我们的人体还会合成很多种氨基酸来满足自身的需要,其它微量元素也多达数百种之多,多样化饮食就会摄取更多的营养成分。

4、饮食要注意抗癌食物的摄取

1、胡萝卜,研究发现,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萝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亦有抗癌的作用。所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生物体免疫能力2-3倍,从而间接地抑制或消灭体内的致癌物质和癌细胞。此外,胡萝卜中的钼也可以防癌抗癌。

2、菌菇类,松口蘑含有十余种有效的抗癌成分,其中松茸多糖是目前所知最强的辅助性T淋巴细胞的刺激剂,它能有效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具有强烈的抗辐射、抗肿瘤活性、抗放射性物质伤害机体细胞和抑制肿瘤细胞增值的作用,并能吸收、排泄致癌物质,阻止化学物质、放射线和病毒致癌。

3、葡萄,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在包括葡萄、桑树和花生在内的七十多种植物中都发现了白藜芦醇,不过,以葡萄以及葡萄制品中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所有的葡萄酒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的是红葡萄酒,因此经常饮用红葡萄酒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4、大豆:大豆中含强烈抗氧化剂绿原酸,可减缓成切断人体蛋白受损伤的氧化反应,还含有抑制癌基因产物的异黄酮和防止正常细胞恶变的蛋白酶抑制剂。

5、大枣:现代研究确实发现大枣有强壮、补血、健脾、抗过敏的功能,并具有抗癌防老的作用。大枣的提取物对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有很高的抑制率,甚至对正常的细胞也有抑制生长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癌晚期的患者在治疗的时候,总是痛苦不堪的,很多的患者在肝癌晚期的时候,因为承受不了疼痛,有的就会产生不想活下去的念头了,家属为之担心不……详细>>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肝癌晚期的患者在治疗的时候,总是痛苦不堪的,很多的患者在肝癌晚期的时候,因为承受不了疼痛,有的就会产生不想活下去的念头了,家属为之担心不……详细>>

肝癌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8大饮食原则!

肝癌患者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身形消瘦等症状表现,甚至会出现明显的营养不良,这都与肿瘤的不断增长,增加了营养的消化,身体的吸收能力变差等原……详细>>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了解吗

注意饮食忌口,尽量为被肝癌受累的肠胃功能减轻负担,远离油腻、腌制、油炸、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不可因为自己一时嘴馋,而影响到临床治疗,那样便……详细>>

肝癌患者饮食治疗原则

宜多吃具有软坚散结、抗肝癌作用的食物,如赤豆、薏米、大枣、裙带菜、海蒿子、海带、毛蚶、海鳗、海龟、泥鳅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