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发展踪迹探查

2017-01-23 11:58:17      

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原发性肿瘤之一,全世界每年新发生50万~60万例,其中约50%发生在我国。肝癌的发生、发展是多基因参与、多步骤协同的复杂过程。主要与肝炎病毒感染、嗜酒、遗传背景等因素有关。

就我国而言,肝癌大多是在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基础上发生的,这些原发性肝癌病人大都经过了肝炎——肝硬化——肝癌“三步曲”演变过程。我国乙型肝炎病人约有1亿3千万,丙型肝炎病人也很多,因此,我国肝癌病人数比较多。

另外,过量饮酒也是肝癌的“导火线”之一,因为酒精对肝脏的危害很大,酒精可以消化掉胃粘膜,使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容易被胃吸收,这样就容易导致酒精性肝炎,部分发展成酒精性肝硬化,甚至转变为肝癌。此外,霉变的食物如大米、玉米、面粉、大豆、花生等含有能够致癌的黄曲霉素,这也是一部分肝癌病人的重要致癌因素。

对于肝癌的预防,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是肝癌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有肝癌家族史者,尤应重视,这类人群预防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及时采取抗病毒治疗。现在肝炎病人喜欢跟着广告走,其实广告中的药物疗效并不可靠,所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这样可以推迟或者避免肝癌的发生;

二、不要饮酒,这对肝癌患者十分重要。因为酒精可以促使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整合到肝细胞里面,使正常的肝细胞发生变异而成为癌细胞;

三、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精神愉快,“万事和为先”,肝病患者容易发火,再加长期处于过度焦虑、忧郁状态,“怒伤肝”,易致病情加重;

四、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少吃辛辣及油腻食物,工作上应劳逸结合,不要熬夜及过度劳累;

五、应定期检查,每3月左右进行一次肝功能、甲胎蛋白、病原学指标及肝脏B超等相关检查,以便动态了解病情进展。

另外,对于普通人群预防肝癌,建议重视体检,如果乙肝三系检查未曾感染乙肝,则应尽快按国家规定注射乙肝疫苗,接种后绝大部分人能通过注射疫苗获得保护性抗体,免受乙肝病毒感染,即可最大限度防止肝癌发生。

此外,还需注意饮食卫生,拒食霉变食品,少喝酒,尤其不喝烈性、劣质酒。最后,为养护“心肝宝贝”,诸如均衡饮食、适度运动、正常休息、充足睡眠以及不要熬夜等也都是应该做到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发展到中期怎么治疗好

肝癌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年死亡率占恶性肿瘤死亡率的第二位。那么,肝癌发展到中期如何治疗?专家指出,患者需要接受正规有效的治疗,……详细>>

肝纤维化多久会发展成肝硬化?4个措施能阻断其过程!

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发展到肝硬化必经阶段,可影响到肝脏功能。肝纤维化发展比较缓慢,从肝细胞受到损伤发展到肝纤维化,至少需要3~5年时间。很……详细>>

如何找到肝病的细小踪迹

在众多的疾病当中,大家都知道肝病是一种临床表现不是很明显的一种疾病,但是对于很多的患者来说,如果肝病发作,我们知道已经很晚了,那么,我们……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