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病教你认知肝硬化

2017-01-22 17:30:51      

肝硬化较多见,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功能代偿功能较强可无症状,后期则由于肝脏自身的损害和累计多重器官、其中以肝功能损害和门脉高压为主要核心表现,并常出现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脾功能亢进、肝腹水、癌变等严重并发症。

肝硬化如能早期得到积极防治,可以逆转或不再进展,但晚期将严重影响患者生活服务,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科学认知肝硬化非常重要。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性病变。具体表现为肝弥漫性变性坏,继而出现纤组织增生和肝结节状,这三种改变反复交错进行,结果肝小叶结构和血液循环途径逐渐被改建,使肝变形、变硬而导致肝硬化。早期可无症状,后期则出现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门静脉高压和肝功能障碍,直至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等并发症亡。

肝硬化的病因引起肝硬化的病因很多,其中主要是病毒性肝炎所致,如乙肝、丙肝等。同时还有酒精肝、脂肪肝、胆汁淤积、物、营养等方面的因素损害所致。

(1)肝炎病毒:常见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有分人发生慢性肝炎,而慢性乙型肝炎又有少分发展为肝硬化。急性丙型肝炎约一半发展为慢性肝炎,其中%~%会发生肝硬化。丁型肝炎病毒依赖乙型肝炎病毒方能发生肝炎,有分患者发展为肝硬化。

(2)酒精因素:大量饮酒导致肝损害,发生脂肪变性、坏、肝脏纤化,严重者发生肝硬化。

(3)胆汁淤积:慢性胆汁淤积,导致肝炎症及胆小管反应,甚至出现坏,形成胆汁性肝硬变。

(4)淤血因素:反复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缩窄性心包炎及肝静脉阻塞可引起肝脏淤血,使肝缺氧而坏、变性,终致肝硬化。其中由于心脏引起的肝硬化称心源性肝硬化。

(5)物性或化学毒物因素:服用某些物,如双醋酚汀、辛可芬、甲基多巴等可导致物性肝炎,后发展为肝硬化。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四氯化碳、砷、磷等可引起中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

(6)代谢紊乱:铜代谢紊乱,见于肝豆状核变性。铁代谢紊乱,见于血友病、半乳糖血症、纤性囊肿病、&alpha-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糖原贮积病、酪氨酸代谢紊乱症、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以上情况与遗传代谢缺陷有关,均可导致肝硬化。

(7)寄生虫感染:血吸虫感染在我南方多见,可导致血吸虫病,进一步引起肝脏纤化导致肝硬化。人体感染华枝睾吸虫后治疗不及时可发生肝硬化。

(8)先天梅毒性肝硬化:孕妇感染梅毒后经胎盘传染给胎儿所致。

(9)其他因素:高度营养不良可致肝硬化,还有少分肝硬化原因不明。肝硬化的发病机制肝硬化的主要发病机制是进行性纤化。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肝病会转成肝硬化

最常见的是病毒性肝炎,比如乙型病毒性肝炎和丙型病毒性肝炎,乙型肝炎在中国最多,所以最多的应该是这种病毒肝炎。其次就是刚才说的酒精性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肝病晚期

肝硬化在我们的身边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相信大家也都清楚,它分肝功能代偿期和肝功能失代偿期2个阶段。临床观察,处于肝功能代偿期的肝硬变病人可……详细>>

肝硬化=肝病晚期?!

肝硬化在我们的身边是常见的一种疾病,相信大家也都清楚,它分肝功能代偿期和肝功能失代偿期2个阶段。临床观察,处于肝功能代偿期的肝硬变病人可……详细>>

很多肝病会转肝硬化

我国目前据保守数据统计大约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肝病患者人数就更加多了,这些患者在治疗的同时心中一定藏着许多疑问,哪些肝病会转成肝硬……详细>>

测测你患有肝硬化

是否担心自己得了肝硬化?是否害怕自己发现不了肝病问题而耽误治疗危害生命呢?时常给自己做个小测试,给自己做个肝硬化“自我体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