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腹水形成的原因

2017-01-20 14:30:59      

肝癌腹水的产生在临床上较为多见,而腹水产生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无论是原发性肝癌患者还是继发性肝癌患者大多都伴有恶性腹水,这与体内外液体交换失衡及血管内外液体交换失衡有很大的关系,了解腹水产生的原因是预防的关键。下面就有专家详细介绍一下肝癌腹水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以下谈谈肝癌腹水产生的三大原因:

1、肿块压迫或者是癌栓阻塞

使门静脉或肝静脉血液的循环受阻,使血管的压力升高。血管内的压力过高,就会引起静脉血管床的充血,静水压的增高,导致血管内外液体的交换失衡,组织液回流受阻,漏入腹腔内就形成了腹水。

2、门静脉压力升高

是导致肝癌腹水产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肝癌患者常合并有门静脉栓,使静脉压力升高,组织液回流受阻,漏入腹腔形成腹水,肝癌患者常常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门静脉回流受阻。

3、原发性肝癌患者大多会在慢性肝炎

肝硬化的基础上发生低蛋白血症,由于患者常有厌食、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伴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和肝功能损害,导致低蛋白血症的发生。

当血浆蛋白低至25-30g/L时,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导致血浆外渗形成肝癌腹水。

总之,肝癌腹水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其可迅速发生也可缓慢出现,肝癌患者一旦出现腹水,病情进展较快,恶性程度高,预后较差,所以对于肝癌要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对自己的健康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腹水是怎么形成的?

肝癌腹水是怎么形成的?腹水是中晚期肝癌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那肝癌腹水是怎么形成的呢?我们一起来听听专家是怎样诠释的。详细>>

肝癌腹水原因

癌肿压迫或癌栓阻塞,使门静脉或肝静脉血液循环受阻,血管压力升高。若血管内的压力过高,则会引起静脉血管床的充血,静水压的增高,导致血管内外……详细>>

肝癌腹水怎样伤害人体?肝癌腹水要警惕用盐

到底什么是肝癌腹水呢?相信大家对此一定不是很了解吧。肝癌腹水其实是肝癌晚期症状的一个表现,这种症状出现后对身体的影响非常的大,严重的使生……详细>>

什么是肝癌腹水远离肝癌腹水的危害

肝癌腹水是什么呢?到底什么是肝癌腹水呢?相信大家对此一定不是很了解吧。肝癌腹水其实是肝癌晚期症状的一个表现,这种症状出现后对身体的影响非……详细>>

中医西医解释肝癌腹水原因

肝癌腹水是局限性水肿的一种,是指过多的液体在腹腔内积聚。正常情况下,腹腔内有少量液体,约200ml,起润滑作用,当液体量超过200ml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