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的检查项目

2017-01-20 12:10:22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原发性肝癌临床表现早期起病长颇隐匿,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常通过甲胎蛋白的检测或普查而发现。常见症状有肝区间歇性或持续性疼痛,上腹胀慢,食欲减退,上腹部肿块呈进行性肿大,全身症状有消瘦、发热、腹泻、黄疸,并发症有消化道出血、肝昏迷、肝脏结节破裂出血、继发感染等。

肿瘤标记物的检测:肿瘤标记物是癌细胞产生和释放的某种物质,常以抗原、酶、激素、代谢产物的形式存在于肿瘤细胞内或宿主体液中,根据其生化或免疫特性可以识别或诊断肿瘤。

1、甲胎蛋白(AFP)是诊断肝癌的主要指标和特异性最强的标记物。AFP是胎儿时期肝脏合成的一种胚胎蛋白,由胎儿肝细胞、卵黄囊细胞内粗面内质网核糖颗粒所合成。胚胎早期(约14周)即合成,20周达高峰,其后急剧下降,出生后1~2周消失或仅存微量<20μg/L,常规方法测不出。在成人,如果血清中出现高浓度的AFP,提示肝细胞性肝癌或生殖腺胚胎瘤,在儿童则提示肝母细胞瘤或肝细胞肝癌。少数胃、胰、胆管、结直肠癌AFP也可升高,但其绝对值不如肝癌高。慢性肝炎、肝硬化可有AFP的分子变异体。因此,血清AFP检测结果必须结合临床与B超、CT等检查才有诊断意义。

2、r-谷氨酰转移酶(r-GT),在r-GT胎儿期很高,出生后急剧降低,故又叫癌胚酶。无论在癌前阶段还是肝癌形成阶段,肝细胞中r-GT值显著增高。因此;测定血中r-GT可作为早期诊断肝癌的依据之一。然而胆道梗阻、胆道癌及转移性肝癌患者血中r-GT亦可增高,故r-GT对肝癌缺乏特异性。

3、异常凝血酶原(AP),肝脏合成凝血酶原无活性前体,经维生素Kr羧化为活性形式。肝癌时,肝癌细胞的微粒体内维生素K依赖性羧化体功能障碍,羧化酶活力下降,导致谷氨酸羧化不全,从而形成异常凝血酶原。肝癌细胞自身具有合成和释放异常凝血酶原的功能。用放射免疫法测定AP,以≥250μg/L为阳性,则肝癌患者的阳性率为67%,而良性肝病,转移性肝癌时仅少数呈阳性,故对亚临床肝癌有早期诊断价值。

4、血清岩藻糖苷酶(AFu)AFu属溶酶体酸性水解酶类,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含岩藻糖的糖蛋白、糖脂等生物活性大分子的分解代谢。AFu超过110nKat/L应考虑原发性肝癌,诊断原发性肝癌敏感性为75%,特异性为90%,对AFP阴性肝癌和小肝癌阳性在70%以上。继发性肝癌、良性肝占位病变均阴性,但肝硬化、慢性肝炎的假阳性较高。

5、α1-抗胰蛋白酶(AAT)肝癌细胞具有合成分泌AAT的功能,当肿瘤合并细胞坏死和炎症时升高。

6、碱性磷酸酶同工酶I(ALP-I)ALP-I是一种癌胚蛋白,由肝癌细胞产生,几乎仅见于肝细胞肝癌,特异性强,但阳性率低。

7、血清铁蛋白和酸性同工铁蛋白(HIF)肝脏含丰富的铁蛋白,也是清除循环中铁蛋白的主要场所。肝病时铁蛋白从受损的肝细胞中逸出,肝脏本身处理铁蛋白的能力减退,致血清中铁蛋白浓度升高。同工铁蛋白在肝癌时由于肝癌细胞合成增多,释放速度加快,故对肝癌诊断有一定意义。

8、醛缩酶同工酶A(ALD-A)醛缩酶同工酶有A、B、C3种形式。A型主要存在于肌肉和胎肝组织,正常肝组织以B型为主。当肝细胞癌变时,ALD-A重新出现,并逐渐代替ALD-B。肝细胞肝癌ALD-A阳性率为76%,并且肝细胞肝癌分化越差,AID-A阳性反应越强。手术切除肿瘤或栓塞治疗后,ALD-A浓度下降。AFP阴性肝癌阳性率>70%。

9、M2型丙酮酸激酶(M2-PyK):丙酮酸激酶(PyK)是糖酵解中的关键酶,有L、R、M1、M2型4种同工酶,胎肝及肝癌组织中主要是M2型。可视为一种癌胚蛋白,ELISA夹心法可测到Pg级微量灵敏度高的癌标志。在小肝癌阶段即已明显增高,分化愈差M2-PyK值增高愈明显。消化道肿瘤亦可升高,而肝炎、良性肝肿瘤不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的检查项目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恶性肿瘤之一。原发性肝癌临床表现早期起病长颇隐匿,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常通过甲胎蛋白的检测或普查而发现。常见症状有肝……详细>>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怎样治疗?

原发性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多在肝病随访中或体检普查中应用AFP及B型超声检查偶然发现肝癌,此时病人既无症状,体格检查亦缺乏肿……详细>>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怎样治疗?

原发性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状。多在肝病随访中或体检普查中应用AFP及B型超声检查偶然发现肝癌,此时病人既无症状,体格检查亦缺乏肿……详细>>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的病因

原发性肝癌”是指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临床上以肝细胞肝癌最多见。肝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的肝癌患者约占全世界的……详细>>

老年人原发性肝癌的病因

原发性肝癌是指由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临床上以肝细胞肝癌最多见。肝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的肝癌患者约占全世界的5……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