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导致原发性肝癌发病的因素

2017-01-20 12:10:22      

患者对于专业的医疗术语了解多少,作为肝癌患者,是什么原因导致原发性肝癌的发作呢?

原发性肝癌的病因:

1、病毒性肝炎:主要为乙型肝炎病毒(HBV)与丙型肝炎病毒(HCV)引起。我国肝癌病人HBV标记阳性的病人达到85%-90%。

2、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对大鼠、鸭、豚鼠等动物有强烈的致癌作用。动物实验证明,黄曲霉素B1是肝癌最强的致癌物。流行病学调查发现在一些肝癌高发地区,粮油、食品(如玉米、麦、大豆、花生等)受黄曲霉素B1污染的情况往往比较严重,而在低发区较少见。这些均提示黄曲霉素可能是某些地区肝癌多发的因素,但迄今尚无致人类肝癌的直接证据。最近有报道,流行病学调查黄曲霉毒素与肝癌无关,尚待进一步研究。

3、饮水污染:肝癌高发区调查表明,饮用污染严重的沟、塘水者肝癌死亡率高于饮用井水者,饮用深井水者肝癌死亡率最低。最近由于水质分析技术进步,我国及台湾地区均发现水中微囊藻毒素有明显促肝癌作用。

4、饮酒:酒精中毒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

5、遗传因素:肝癌高发区发现肝癌有显著的家族聚集性,尤其是有血缘关系的、近亲的、共同生活的家族中肝癌发生率高。从染色体分析,细胞免疫水平,DNA修复能力和遗传标记等检测中,均提示肝癌具有遗传的生物学基础。目前认为肝癌是具有主基因效应的多基因遗传病。

对于肝癌要在平时做好预防工作,才能帮助我们远离疾病,当身体不适或感觉不舒服就要及时的到专业的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根据患者实际的情况,做出相应的治疗和护理,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肝癌的危险因素

原发性肝癌是肝癌最常见的类型,该病发生的原因是很多的,主要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虽然医疗技术逐步的提高,但疾病最好防患于未然,肝癌早期特异……详细>>

五种因素可能导致原发性肝癌

原发性肝癌是指不是由其它疾病引起的肝癌。原发性肝癌的病因多是接触一些致癌物质引起的,经过长期的临床观察和研究,发现主要是以下五种因素可能……详细>>

原发性肝癌与以下因素密切相关

肝癌有几种类型,在我国主要是以原发性肝癌为主,原发性肝癌是一种进展较快的恶性肿瘤,过去原发性肝癌的生存率几乎很少超过五年,如今随着医疗技……详细>>

原发性肝癌多见于男性 原发性肝癌的临床表现

原发性肝癌是指从肝细胞或肝内胆管细胞发生的癌肿,多发生于男性,尤其以30~60岁年龄段更为常见,且在发病率越高的地区患者年纪越轻。至于导……详细>>

什么是原发性肝癌?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和转移

什么是原发性肝癌呢?关于原发性肝癌,我们必须要知道的是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和转移途径。知道了这两点,可以帮助我们早发现原发性肝癌的症状避免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