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患上肝硬化能喝牛奶吗

2017-01-19 11:29:28      

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肝病。得了肝硬化除了积极的治疗外,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牛奶的营养成分很高,矿物质也十分丰富,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

肝硬化是可以喝牛奶的,牛奶中的丰富的钙、镁等维生素对于肝硬化的护理有益,但是摄入量应根据病情而定,肝硬化能喝牛奶吗?

肝硬化是可以喝牛奶的,不过,肝硬化患者可以选择性地喝经过发酵的酸牛奶以及其他一些经过发酵的乳制品、代乳品,这是因为,其中的乳制品和代乳品中的乳糖已经被酵母的乳糖酶分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所以更适宜肝硬化患者饮用。

肝硬化患者喝牛奶要避开如下几个误区:

一、避免牛奶过浓:据测定,牛奶中的钠含量是人体的两倍,牛奶浓度越高含钠越多,易使肝硬化患者体内血钠浓度升高,引起诸如便秘、血压上升甚至抽搐、昏迷等症状。

二、避免糖份过多:牛奶加糖,既可改善口感,又能纠正牛奶含糖低的缺陷,但不能加得过多。因为过甜会降低肝硬化患者对奶中钙质的吸收,削弱牛奶的营养价值,一般按每100毫升鲜奶加糖5-8克即够。另外,勿加红塘,因红塘含有较多的草酸,草酸可干扰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白糖则无此弊端,可放心用之。

三、避免饮用过量:合理掌握牛奶的摄入量也很重要,肝硬化患者一天饮用牛奶的总量最好不要超过600毫升,超过部分可用豆浆、蔬菜或水果代替。如果超量引用牛奶,可能招致低血钙症而致惊厥发作、腹泻等后果。

四、避免与米汤混合:有人认为,这样做可以使营养互补。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有肝硬化患者以为米汤营养丰富,与牛奶联合饮用会锦上添花,却不知两者的成分相克,米汤中的脂肪氧化酶可破坏牛奶中的维生素A,故不应同时饮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患者慎喝牛奶

牛奶是一种纯天然的饮品,由于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在多数人眼里它是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喝牛奶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存在很多误区。由牛奶里的一……详细>>

患有肝硬化的人可以喝牛奶吗?肝硬化患者喝牛奶要注意三点!

肝硬化的致死率比较高,是一种严重的肝病,肝硬化不但要积极的给予治疗,在日常的生活中还要给予正确的护理。日常饮食调理相当重要,要采取科学的……详细>>

患了肝硬化还能喝牛奶吗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因此如何治疗、护理肝硬化成为了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肝硬化除了治疗外,同样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详细>>

这样补钙易得肝硬化 肝硬化患者能喝牛奶吗

肝硬化患者可以喝牛奶,牛奶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锌、铜、锰、钼的含量都很多。最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详细>>

肝硬化能适当喝牛奶

肝硬化是能喝牛奶的,因适当的喝一些牛奶可以补充人体中钙、镁和维生素等,对机体是有利的,但应视病情而定其摄入量,并且在喝牛奶时应注意其配比……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