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肝硬化肝昏迷饮食注意事项

2017-01-19 10:09:48      

肝硬化肝昏迷患者以整天昏睡和严重精神错乱为主,各种神经病理体征陆续出现,并逐渐加重。因为肝硬化肝昏迷患者24小时中大部分时间处在昏睡之中,但呼之能醒,叫醒后数秒钟后又入睡,答话极不准,幻觉,神志不清。那么处于这种状态下的肝硬化肝昏迷患者要怎么注意饮食呢?

肝硬化肝昏迷患者的饮食疗法,对症饮食能够给肝硬化肝昏迷的治疗起到很大的帮助,因此可以说:把握好肝硬化肝昏迷患者的饮食就是减免了肝硬化肝昏迷患者一半的痛苦。

肝硬化肝昏迷患者饮食主要是控制蛋白质的摄入,减少体内氨的产生,减轻肝昏迷的症状。肝硬化晚期肝昏迷患者多采用“二高三低”的原则。即高碳水化物,高维生素;低脂肪,低蛋白,低盐饮食。

肝硬化肝昏迷饮食注意事项

(1)晚期肝硬化肝昏迷饮食要热量充足,每日热能不少于1600千卡,能进食者给予高碳水化物饮食,选用精细粮食和含纤维少的水果,葡萄糖,果酱,果汁等。

(2)晚期肝硬化肝昏迷要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特别是产氨多的肉类和蛋类,乳类等,完全昏迷者应禁用。病情好转每日限15~20克,未昏迷者每2~4天增加10~20克,不超过30克。可选用产氨少的植物性蛋白质,如豆浆,豆腐等,病情好转且稳定时可选少量动物性蛋白质。

(3)晚期肝硬化肝昏迷饮食摄入脂肪不宜过高,以免加重肝脏负担,但如能耐受不必限得过严。

(4)晚期肝硬化肝昏迷要及时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如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K,钙,铁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肝昏迷饮食注意事项

肝硬化肝昏迷患者身上常常一种酸酸甜甜的味道,我们习惯这种味道叫做肝味。肝硬化晚期大都食欲不佳,对症饮食能够给肝硬化肝昏迷的治疗起到很大的……详细>>

肝硬化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肝硬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变性而逐渐发展的一个严重后果,除了必要的治疗还应该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肝硬化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肝硬化患者要保证每天身体的营养,但是切不可营养过剩。肝硬化病人需要足够的营养,但更要防止因强调“营养”而大量服用高糖、高蛋白、高热量和低……详细>>

肝硬化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在烹调菜肴时,要特别注意烹调方法,否则反而加重钠的摄入,例如有人在做鱼、肉时习惯于先用盐或酱油浸泡,然后再用水冲掉表面的咸味,虽然吃起来……详细>>

肝硬化的饮食注意事项

有肝硬变时,病人应积极地摄取丰富的营养,这是很重要的。病人必须安静地疗养每天有规则地吃有蛋白质、高热量、高糖类和大量生素的饮食。通常,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