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春季吃什么最养肝 吃什么最伤肝

2017-01-18 16:13:21      

春天吃什么对肝最好呢

第一、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第二、西瓜: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降压的作用,富含大量糖、维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

第三、海鲜类:例如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有利于修复受损的肝组织细胞。但选择烹调要得当,否则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蒸煮温度要达到100度。加热时间要半小时以上。患者如果对海鲜过敏,那么就需要忌食,可多食香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第四、含钾丰富的食物:海带、米糠及麦麸、杏仁果、橙、葡萄干、香蕉、李子、瓜子。

第五、动物的肝、瘦肉、鱼虾、鸡鸭、蛋类等含高蛋白及适量脂肪的食物。

第六、含花青素植物:黑枸杞、蓝莓、葡萄、黑加仑等。

春季亦吃甜品食物,以健脾胃之气:如大枣,性味平和,可以滋养血脉,强健脾胃,既可生吃,亦可做枣粥、枣糕,以及枣米饭。山药也是春季的饮食佳品,有健脾益气、滋肺养阴、补肾固精的作用。山药既可做拔丝山药、扒山药、一品山药、水晶山药球等甜菜,又可做山药蛋糕、山药豆沙包、山药冰糖葫芦、山药芝麻焦脆饼等风味小吃;还可做山药粥、山药红枣粥等。

另外春季应少食辣,以免上火伤肝。情绪不宜过于激动、兴奋,要保持愉悦、平和,有利于疏肝理气。

在生活方面"此时人们要逐渐晚睡早起。"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有利气血运行。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乍暖还寒,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如春游、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要注意的是,春季气候干燥,运动时应补充水分。并且,运动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可能耗阳气,对养生不利。

另外,春季锻炼不宜过早,春天早晨雾气较重、温度较低,各种细菌正处于活跃的繁殖期,很容易分布在空气中,再加上粉尘、尾气等,不适合锻炼。尤其是太阳还没出来时,植物还没来得及进行光合作用,氧气含量极低。锻炼前适量进食也很有必要,空腹锻炼可能使人头晕目眩,建议适当喝些粥,以增加身体热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养肝吃什么好?

在春天,肝气旺盛而升发,中医认为,春天是肝旺之时。那么春季养肝吃什么好?详细>>

吃什么对肝好?适合春季养肝的食谱

春天到了,万物苏醒的季节,这时候做好养肝护肝准备,能让你一整年都过的健健康康哦。那么吃什么对肝好呢?春季养肝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详细>>

春天吃什么最养肝 常吃菠菜还可远离肝癌

春季是养肝的最佳时机,此时可多吃点辛辣食物,比如葱、蒜、青椒等,这样不仅能起到顺养肝气的作用,还可对抗肿瘤,起到防癌作用。详细>>

春季养肝 最伤肝的四个行为要改掉

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病正日益威胁着国民的身体健康。春季是养肝的季节,专家急切呼吁摒弃四大伤肝行为,真正关心自己的肝脏健康。详细>>

秋天吃什么能补肝?

秋天吃什么补肝?秋天是一个肝脏的季节,所以一定要留意补水,肝病患者在秋季更需要补水,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等。 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