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2017-01-17 17:19:33      

肝病专家指出,乙肝也不是一下子就癌变了,它是环境污染、遗传基因、病毒感染、众多不良生活习惯以及焦虑心态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至于肝癌的预防措施有哪些?如果注意以下4项诱发因素,也许就能够远离肝癌。

一、打疫苗。接种疫苗是最实际和有效的方法,主要是乙肝疫苗接种。有研究显示,全民性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可在10年后有效地把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由10%降低至1.3%。并在16年后使肝癌发病率明显降低。

二、控制情绪。情绪、工作压力,尤其是不良心态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打击,火上浇油。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三、不吃发霉食物。产生黄曲霉素的真菌主要生长在潮湿的热带和亚热带,能使玉米、花生和其他粮食霉变,因此要避免食用这些发霉的食物。

四、做B超。肝脏B超是早期发现肝癌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病情稳定时应每半年做1次肝脏B超检查,此外处于疲劳和压力下的中青年人在健康体检时最好也加上一项肝脏B超检查。

如果乙肝患者做好的这四点预防措施,乙肝就不会那么早癌变,乙肝、肝硬化、肝癌虽然是乙肝的三部曲,但并不是说人人都会沿着这样的路线走的,早点做好的乙肝癌变的措施也不妨。同时提醒患者,预防乙肝癌变,治疗可从根本上预防乙肝癌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的预防措施

肝炎、肝硬化等肝脏病患。肝癌家族者,要先检查是否为乙肝或者丙型肝炎携带原者,如果为慢性肝炎者或者携带者,则必需定期到医院或者肝炎中心做超……详细>>

肝癌预防措施有哪些

中国是乙肝大国,我国的肝癌多在乙肝肝硬化的基础上发展而来,丙肝病人也在逐渐增加,乙肝后也会发展为肝癌,同时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等亦可诱发肝……详细>>

肝癌的六大预防措施

积极治疗肝炎、肝硬化等肝脏病患。肝癌家族者,要先检查是否为乙肝或者丙型肝炎携带原者,如果为慢性肝炎者或者携带者,则必需定期到医院或者肝炎……详细>>

时刻防肝癌 肝癌预防措施有哪些?

肝癌的病因有病毒性肝炎(乙肝和丙肝居多)、酒精、饮食相关的因素等,因此在预防上应有所避免。本文主要提出几点关于肝癌预防的措施。详细>>

肝癌的几个预防措施介绍

肝癌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患有肝癌的患者会发生肝区”疼痛”,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带来严重的危害,所以肝癌患者需要做好预防工作,更……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