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正文

肝掌性乙肝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2017-01-17 16:54:25      

乙肝是常见的传染性肝病,常在营养不良、过度劳累、受寒等情况下发病。肝掌是乙肝患者常有的症状表现之一,那么肝掌性乙肝患者应怎样进行保健护理呢?专家表示,注意休息、稳定情绪、均衡营养、严格禁酒等是肝掌性乙肝保健护理需要注意的事项。下面是详细介绍。

肝掌为乙肝发生肝硬化的重要标志之一,乙肝患者发生肝掌后积极护理比药物治疗效果更好,更能提高肝脏自身免疫力。

注意休息

乙肝患者发生肝硬化时,各类血管间失去正常关系,肝细胞内营养障碍,导致肝功能代偿不全,从而出现一系列的生理性病变。若超负荷体力活动会增加肝细胞的负担,加重病情的发展。因此处于肝硬化代偿期的乙肝患者不应过劳,而失代偿期的乙肝患者,则应卧床休息,减轻肝脏负担,促进肝细胞修复。

稳定情绪

乙肝患者发生肝硬化易烦躁激怒,这种情绪会刺激机体发生应激反应,使人体内分泌系统发生改变。激怒时引起分泌肾上腺素,刺激肝细胞使肝细胞内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细胞愈加受损。忧郁、思虑、悲伤等情绪均可导致肝气郁结。气滞则血瘀,致生瘀积、肿块;气滞疏不利,则津液不布,水道不输,致生膨胀,皆使病情加重。乙肝患者发生肝掌后更加要注意稳定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配合医生治疗。

均衡营养

严重的乙肝并发肝硬化患者,常伴有多种并发症,机体对营养物质的摄取和吸收都有较大的障碍,营养不良严重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乙肝患者发生肝掌的饮食原则是高热量、高蛋白质、高碳水化合物、高维生素,限制高脂肪和易于消化饮食为宜。当肝功能显著减退并有肝昏迷先兆时,应对蛋白质摄入适当控制。做到定时、定量、少量多餐。

严格禁酒

乙肝患者发生肝掌必须绝对禁酒。因肝脏几乎是酒精代谢、分解的唯一场所。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损伤作用,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进入机体后都需要肝脏的分解。在其分解过程中,辅酶i转变为还原型辅酶i的增多,使肝小叶中央区的肝细胞因缺氧而环死和纤维化,加重肝硬化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掌性乙肝患者应怎样进行护理?

乙肝是常见的传染性肝病,常在营养不良、过度劳累、受寒等情况下发病。肝掌是乙肝患者常有的症状表现之一,那么肝掌性乙肝患者应怎样进行保健护理……详细>>

肝掌性乙肝的护理措施有哪些?肝掌为乙肝发生肝硬化重要标志

乙肝疾病是生活中比较多见的传染性肝病,常见于营养不良、过度劳累、受寒等情况下发病。肝掌是乙肝患者常有的症状表现之一,那么肝掌性乙肝患者应……详细>>

乙肝常用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乙肝疾病的发生是严重影响了我们身体的健康,疾病的发生会导致我们身体的受损,当前社会患上乙肝的人群越来越多,虽然这种疾病能够治愈,可是乙肝……详细>>

肝掌是乙肝严重的表现 患者要注意做好四件事

乙肝是常见的传染性肝病,常在营养不良、过度劳累、受寒等情况下发病。肝掌是乙肝患者常有的症状表现之一,那么肝掌性乙肝患者应怎样进行保健护理……详细>>

乙肝出现肝掌应该怎么办?应从这3个方面来护理!

肝脏是乙肝发展成肝硬化的标志,患者的手掌心会呈现无血色或者白色,大拇指和小指根部皮肤出现了片状的充血,主要是因为患者的肝脏功能已经减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