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临床表现

2017-01-17 15:50:06      

(1)肝区疼痛:半数以上肝癌病人有肝区疼痛,多数呈持续性胀痛或者钝痛。肝痛是因为肿瘤增长快速,肝包膜被牵拉所导致。如病变侵犯膈,痛可牵涉右肩;如肿瘤生长缓慢,则可以完全无痛或者只有轻微钝痛。当肝表面的癌结节破裂,坏死的癌组织和血液流入腹腔时,可忽然导致剧痛,从肝区开始迅速延至全腹,产生急腹症的表现。如出血量大,则导致昏厥与休克。

(2)肝大:肝呈进行性大,质地坚硬,表面凸凹不平,有大小不同的结节或者巨块,边缘钝而不齐整,经常有程度不同的压痛。肝癌突出于右肋弓下或者剑突下时,上腹可呈现局部隆起或者饱满。如癌位于隔面,则主要症状为肺抬高而肝下缘可不大。位于肋弓下的癌结最易被触到,个别时候因病人自己发现而就诊。

(3)黄疸:通常在晚期出现,可因肝细胞损害而导致,或者因癌块压迫或者侵犯肝门附近的胆管,或者癌组织和血块脱落导致胆道梗阻所导致。

(4)肝硬化征象:肝癌伴有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者可有脾大、腹水、静脉侧支循环形成等表现。腹水非常快增加,通常为漏出液。血性腹水多由癌侵犯肝包膜或者向腹腔内破溃而导致,偶因腹膜转移癌所导致。

(5)恶性肿瘤的全身性表现:有进行性消瘦、发热、食欲不佳、乏力、营养不良与恶病质等,少数肝癌病人因癌自身代谢异常,进而影响宿主机体而致内分泌或者代谢异常,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现,叫做伴癌综合征,以自发性低血糖症、红细胞增多症比较常见,其它罕见的有高血钙、高血脂、类癌综合征等。对肝大并且伴有此类表现的病人,要警惕肝癌的存在。

(6)转移灶症状:如发生肺、骨、胸腔等处转移,可产生相应症状。胸腔转移之后侧常见,可有胸水征。骨骼或者脊柱转移,可有局部压痛或者神经受压症状,颅内转移癌可有神经定位体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肝癌的临床表现

低血糖症:低血糖可引起神经精神症状,表现抽搐、烦躁以至癫狂症大发作,其他治疗无效,每次均经静注葡萄糖而立即缓解。发作时检查血糖只有10~……详细>>

肝癌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一提到癌,多数人心里都会感觉到很害怕。在现在的人眼里,患上了癌症,基本上等于就是在等死了。专家表示,对于肝癌等一些癌症来说,只要发现的及……详细>>

肝癌的临床表现

早期肝癌可无症状体征,一旦出现典型的临床表现时,已属于中晚期肝癌。肝癌的常见症状有:肝区疼痛、纳差、消瘦、乏力以及不明原因的发热、腹胀、……详细>>

肝癌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多患者被此病天天困扰着,这时候就要结合肝癌的临床表现,才能让患者更好的配合治疗。详细>>

解析肝癌的六大临床表现

原发性肝癌起病隐匿,早期缺乏典型症状。甚至有的患者肝癌已属晚期,但症状仍不明显。经AFP普查检出的早期病例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称为亚临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