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功能正常也可能会隐藏着肝癌

2017-01-16 17:02:34      

误解一:

凡是肝炎都会变成肝癌

肝炎是很广泛的含意,任何因素引起的肝脏炎症性变化都可以称为肝炎,但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肝炎,是指由肝炎病毒引起的肝炎,此类肝炎有传染性,故又称为传染性肝炎。传染性肝炎按引起肝炎病毒的不同,又可分为甲、乙、丙、丁、戊五型。近年来,还发现有庚型肝炎病毒及输血后的TTV肝炎病毒,这两种肝炎病毒的致病性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甲型与戊型肝炎是一类,病人的粪便中可排出肝炎病毒,这些排泄物污染水和食物,便可能受到传染。不过,这类肝炎大多可自愈,一般不会转变为慢性甚至发展成丁肝病毒,乙肝病人的病情多数恶化。需要注意的是,丙肝演变为肝硬化、肝癌的概率超过乙肝。因此,丙肝病人更应该积极治疗,努力增强体质,促进康复,防止向肝硬化、肝癌方向转化。

误解二:

与肝癌病人接触会传染

感染特定病原体,如感染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的病人,通过一定的传染途径,将这些病原体传播给正常人的过程叫传染,由这些病原体引起的疾病叫传染病。肝癌是人体自身细胞发生恶变、异常增生的恶性疾病,并无病原体排出,因而不是传染病,不会传染。有些肝癌病人出现黄疸,是肝功能受损或肝内胆管受压迫所致,并非并发了急性黄疸型肝炎,所以也不会传染。

流行病学调查材料亦证实,与肝癌密切接触的人患肝癌的机会并不比非接触者多。所以,对肝癌病人一般无需采取特殊的隔离措施,接触过肝癌病人者也不必紧张忧虑。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肝癌大多 数是在乙肝基础上发生的,而乙肝可以通过密切接触传染。所以曾与患过乙肝的肝癌病人密切接触的人,需要时可以接种乙肝疫苗,以预防乙肝的传染。

误解三:

肝功能正常就不会是肝癌

肝功能试验是诊断肝炎、肝硬化的一项重要依据,它能敏感地反映肝脏功能受损的程度。在临床上,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肝癌病人的肝功能正常,人们便疑虑,肝功能正常怎么会是肝癌呢?成人的肝脏约重1500克,含肝细胞2500亿个。肝癌和肝炎、肝硬化不同,它是一种局限性病变,即使是弥漫性肝癌,许多小的癌结节弥漫分布于全肝脏内,也只是一部分肝细胞发生了癌变,其余肝细胞仍然正常。由于肝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一部分肝细胞可以替代全部肝细胞的功能,所以,肝癌病人的肝功能检验结果仍然可以正常。

当然,肝癌的肝功能试验有时也会不正常,这大多数是因为肝癌还合并了活动性肝炎或无代偿能力的肝硬化所致。也有少数晚期肝癌病人,因癌肿占据了肝脏的大部分,剩余的正常肝细胞已经很少,以致不能代偿正常的功能。由此可见,不能因肝功能正常而排除肝癌,也不能因肝功能异常而诊断为肝癌。事实上,医生给肝癌病人化验肝功能是为了了解病人是否合并活动性肝炎或肝硬化,了解肝脏的代偿程度,而不是用来诊断肝癌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患者肝功能正常也可能患肝癌

对肝炎患者来说,肝功能检查的数值正常,并不意味着肝脏没有问题。肝功能检查只是检测肝细胞的损害情况,是了解肝功能基本情况的一种常规手段。对……详细>>

肝功能正常也可能患丙肝吗

丙肝是由丙肝病毒引起的严重的肝脏疾病,并经血液传播。慢性丙肝症状非常不明显,主要表现为疲劳、低热,更多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甚至体检肝功能……详细>>

肝功能正常也会患肝癌吗?

肝功能正常也会患肝癌?肝炎在临床当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而肝炎的患者肝功能化验是一种探测肝细胞实际损害程度的手段。正常人在平时进行肝功……详细>>

肝功能正常也可能得肝硬化

很多患者都会认为只有肝功能异常的患者才会转变为肝硬化,对肝功能正常的来说是不会发展为肝硬化的,其实这是错误的,肝功能正常肝功能正常但并不……详细>>

肝功能正常也会患肝癌!这个人群一定要当心!

在平时不少人都觉得只要自己的肝功能恢复了正常的情况,那么疾病就治愈了,身体也正常了,但其实大家不应该从肝功能上来看疾病是否恢复,因为就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