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护理内容有哪些

2017-01-16 16:59:54      

肝癌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社会上有很多的肝癌患者。肝癌的死亡率很高。因此,患上肝癌是很可怕的,肝癌会从身体及心理上给患者留下创伤。对于肝癌患者来说,家人的关心是很重要的。在肝癌患者进行治疗的时候,家人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肝癌的护理。

家庭护理是护理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对病人实施非住院护理的方法。家庭护理与临床护理从形式上和护理质量上有一定的差异,从病人的角度看,病人会产生亲切和信任感,产 生相互支持、相互依赖的情感,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一)家庭护理的内容

1、从心理上给病人安慰,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属应谅解忍让。

2、居住环境保持清洁舒适,房间对流通风。

3、基础护理应做到“六洁”(口腔、脸、头发、手足皮肤、会阴、床单位清洁)、“五防”(防褥疮、防直立性低血压、防呼吸系统感染、防交*感染、防泌尿系感染〕、“ 三无 ” ( 无粪、无坠床、无烫伤 )、“ 一管理 ” (膳食管理) 。

4、用药安全。遵医嘱按时、按量用药,做好药品保管。

5、健康教育,指导病人自我护理,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提高自我护理能力,避免有害的应激源造成的不良影响,协助其维持心身平衡。

6、鼓励患者参与正常人的生活,参加轻松的工作,适量的学习,在工作和学习中重新确立自己的生存价值。

(二)肝癌的褥疮护理

肝癌病人长期卧床,消瘦,全身乏力,易导致褥疮的发生。

造成褥疮发生的原因有:①局部的压力摩擦及测移;②局部组织缺血坏死;③局部潮湿,受排泄物刺激;④摄人营养不足。 褥疮的出现按时间先后主要表现为淤血红润,红疹,水泡,破溃,局部组织坏死,甚至溃烂,最后侵袭肌膜。肌肉。骨骼等深层组织。一旦发生褥疮,不仅给病人增加痛苦,加重病情,延长病程,严重时可因继发感染引起败血症而危及生命。因此,必须加强基础护理,杜绝褥疮的发生。褥疮的有无是判断护理质量好坏的重要标 准之一。

(1)护理目标

1、预防褥疮的发生或恶化。

2、促使褥疮伤口愈合。

(2)护理措施

预防褥疮

(1)促使病人活动或移动。不能移动的病人,协助其翻身,每2小时一次;稍能活动的病人鼓励在床上活动,或在家属帮助下进行肢体锻炼。

(2)指导病人正确的翻身方法,勿拖动,以免摩擦使皮肤破损。

(3)久卧或久坐时,应在骨突处置小垫,以防局部受压,可用纱布垫架空脚跟。

(4)每天用红花乙醇按摩骨突处,预防褥疮的发生。

(5)保护皮肤清洁,每天用温水拭净皮肤。

以上就是肝癌护理的全部内容,患者家属在了解了上述的这些知识后,在护理患者时就不会不知从何处着手。家属一定要在照顾好患者的生活的同时,还要照顾到患者的精神生活,这对于患者康复来说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在早期的护理内容

肝癌是种常见的恶性肿瘤,患了肝癌之后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相当大的威胁,通常在人们的生活中肝癌的发病率也是非常之高。那么当肝癌在早期的时候护……详细>>

肝癌的手术治疗有哪些内容

在生活中我们希望自己的家人能够健康,相信这是我们每个家庭成员的希望,但是往往不如我们所希望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对社会的破坏也不断的增……详细>>

肝癌晚期治疗内容的介绍

手术治疗:因肝癌晚期不仅多数易合并癌细胞扩散、转移的现象,而且肝癌晚期患者全身症状较重,身体素质也相对较差,所以肝癌晚期患者中真正有机会……详细>>

肝癌家庭护理的内容

家庭的基础护理应做到口腔、脸部、头发、手足、会阴等部位的清洁,防止发生褥疮、直立性低血压呼吸系统感染、防交叉感染、泌尿系感染等的发生。详细>>

肝癌患者家庭护理的内容及常见症状的处理

肝癌患者治疗复杂,治疗中需要休息一段时间,无需住院,病人回家调养,可减少经济花费,又可提高病床周转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