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正文

怎样做好“肝脏保健”

2017-01-16 11:19:22      

肝脏是我们的生命赖以生存的重要生命器官,当肝脏出现了问题,可想而知我们的身体健康会受到很大的威胁。所以说在我的生活当中保护好肝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好好的预防肝脏疾病。

虽然,多种病毒感染、中毒(药物和洒精中毒)、寄生虫(血吸虫、肝吸虫)等许多因素都可以使肝脏发炎,但是以病毒性肝炎最为常见。我们要保护肝脏、防止发生病毒性肝炎,就要对病毒性肝炎是怎样发生的、有哪能些危害、怎样预防和治疗等知识有所了解。

病毒性肝炎分为甲、乙、丙、丁、戊五型,其中甲型和戊型肝炎是经消化道传播,一般为急性经过,不发展成慢性肝炎。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的主要危害是容易发生大面积的暴发流行,造成停产停课,影响经济发展,甚至影响成都市和国家形象。

甲型肝炎疫苗的研制成功和应用,使甲型肝炎发病率逐年下降,城市地区甲肝暴发流行明显减少,扭转了以往周期性流行的状况。这虽然和城乡人民生活选题和卫生素质的提高有关,但主要是由于在大部分城市地区近几年对中小学生开展了甲肝疫苗的大面积免疫接种。戊型肝炎的暴发流行有一定的地方性,近些年来,在城市地区有小的爆发和数不少的散发病例。

乙型和丙型肝炎都可经血液、性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但丙型肝炎主要经血液传播。乙型和丙型肝炎不仅可发展成慢性肝炎,而且在大量的病毒携带者。在我国,五型肝炎中以乙型肝炎的危害最为严重。我国不是丁型肝炎的高发区。至今只有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有预防性疫备。丙型肝炎和戊型肝炎疫苗尚在研制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肝脏保健 做好每日护肝保健操

春季是一年生命活动周期的开始。自古以来,有“春宜养肝”的说法。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经常熬夜,这都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引发肝郁不舒、烦躁……详细>>

酒文化与肝脏保健

中医常说“烟酒,奇物也”,就是烟酒都是很奇特的东西。烟是热性的东西。酒就更加奇特了,它具有水火二性,表面看上去是水,点着了却是火;而且中……详细>>

喝什么茶对肝脏保健有益?

现代人生活的节奏快,压力也大,这压力对身体的影响非常明显,经常喝酒熬夜对肝脏影响很大,所以要注意养肝护肝。说道养肝可能一些人说羊刀养肝茶……详细>>

肝脏保健要注意留心一些习惯

肝脏保健,这些小习惯千万不要有哦!近年来,各大肝病患者发病率飙升,原因就是我们的生活习惯不健康导致的。8大生活恶习无疑是向我们的肝脏开枪……详细>>

喝什么茶对肝脏保健有益?

现代人生活的节奏快,压力也大,这压力对身体的影响非常明显,经常喝酒熬夜对肝脏影响很大,所以要注意养肝护肝。说道养肝可能一些人说羊刀养肝茶……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