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检查 > 正文

乙肝病毒携带者多久检查一次?

2016-11-14 13:20:55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携带者指的是有乙肝病毒携带,但肝功能正常,肝组织炎症、纤维化轻,暂时不需要治疗。常常有些乙肝携带者不需要治疗以为万事大吉,不用管了。其实这是不对的。对于乙肝携带者而言,定期检查十分重要。

这对于乙肝携带者及时了解自身病情、发现病情变化而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肝炎中乙肝发病率最高

由于乙肝病毒感染是慢性进展性疾病,多数患者经过数年或数十年的过程会出现肝脏疾病的进展,表现为肝脏炎症的活动或纤维化加重,有的甚至发展成肝硬化。而在这个过程中,有的患者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舒服,如乏力、食欲差等,多数患者可能并不会注意到自己有何不适,常常在不知不觉中发展成为肝硬化。有的甚至已发生肝癌也没什么感觉,当自己感觉到不适到医院就诊时可能就已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一般从小就有乙肝,或者后天感染乙肝超过半年的患者,彻底治愈的可能性非常小。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定时体检

乙肝是慢性病,病毒携带者有很多。据调查显示,乙肝感染者中只有20%―30%会发展为肝炎。大部分乙肝感染者都是健康携带病毒状态,病毒不会引起肝脏细胞发炎。乙肝病毒引起人体内的免疫功能发挥作用时,会产生免疫反应,引起细胞发炎,进而让肝脏出现肝硬化、肝癌等病症。一些患者携带病毒,但没有引起免疫反应,身体上的表现就会与健康人一样。

并不是所有携带者最终都会产生免疫反应,只有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会发病,但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无法预测出是哪一部分人。一些患者反复发病,最终就会演变成为肝纤维化,进而肝硬化,导致死亡。一些病毒携带者虽然平时检查没有问题,但其实病毒本身已经对肝脏产生慢性损伤,但从肝功能等检查结果上反应不出来,一旦发病就是肝癌。

因此,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即使医生判断你的病情稳定,不需要治疗,也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找专科医生检查,以便及早发现疾病的变化,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携带者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治疗吗? 没绝对健康携带者

无症状乙肝病毒携带者引就是指没有肝炎的症状和体征,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持续半年以上,肝功能指标正常的乙肝病毒感染者。那么,这类……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转阴?

乙肝病毒携带怎么转阴呢?这是普遍乙肝病毒携带者都想了解的问题。专家称,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转阴是正确的,因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自身感染乙肝病毒……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乙肝携带者能痊愈吗?

乙肝携带者可以治愈吗?乙肝病毒携带者,是人体感染乙肝病毒,但肝功能正常,且没有乙肝的症状和体征。但是乙肝不管以哪种形式存在,对于患者本身……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治疗吗?乙肝携带者治疗3原则

乙肝病毒携带者应该怎样治疗呢?乙肝的诱发因素有哪些?对于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们应该正确的认识其危害性,经常熬夜、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都是不利于……详细>>

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打疫苗吗?

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最有效的方法。可刺激人体内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能有效的预防乙肝的传染,是健康人的保护性抗体。但对于……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