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症状 > 正文

乙肝患者要注意肝硬化症状

2016-10-27 10:40:36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患有慢性肝炎的患者常常提心吊胆,害怕自己的病情发展为肝硬化。病情一旦发展到肝硬化阶段,会有哪些异常表现,患者怎样观察自己病情是否已发展到肝硬化程度呢?

自我感觉异常(症状)早期肝硬化(代偿阶段)患者自我感觉和慢性肝病患者一样,如容易疲乏、食欲不振、腹部不适、腹胀、体重减轻、小便深黄等;还有相当一部分患者长期处于病毒携带状态,自身没有明显不适,仍像常人一样生活、工作,当病变进展至晚期(失代偿阶段)时出现严重并发症如腹水、呕血、便血)时,前往医院检查才被确诊。肝硬化患者也有一些比较特异的表现,慢性肝炎患者一旦出现下列不适,应注意病情是否已到了肝硬化程度:腹部胀满、隆起,腹围增大;脚肿、腿肿,按之凹陷;频繁出现鼻子出血、牙齿出血、皮下淤点淤斑等。

查体发现的异常(体征)

肝硬化患者通常查体可见面色晦暗,面色呈古铜色、黧黑色,眼圈发黑,看似“熊猫”;颜面部毛细血管扩张(丝缕状小血管暴露);有肝掌和蜘蛛痣,脾肿大。比较具有特异性的体征包括:

(1)男性乳房肿大:男性肝硬化患者可出现乳房肿大,如同发育初始阶段的少女乳房样,且有按压痛,这是由于肝脏功能减退后灭活雌激素能力下降所致。 (2)腹胀气,腹部膨隆:肝硬化患者合并有腹水时,常常腹胀难忍,水肿严重时可延及全身;腹壁静脉曲张,犹如长短不一的“蚯蚓”伏于腹壁。

(3)出血:由于脾功能亢进,肝功受损严重,患者凝血机制异常,血小板等凝血因子数量减少,患者表现为鼻子、牙齿、皮肤出血,少数患者出现呕血、便血(主要由于食道、胃底静脉破裂出血所致)。

化验结果异常主要表现为:

(1)末梢血检查白细胞和血小板降低,部分患者合并有血色素降低,白细胞常低于4.0×109/升,血色素低于120克/升。

(2)白蛋白降低,小于35克/升,球蛋白升高,大于40克/升,白蛋白/球蛋白比值倒置,小于1.0。

(3)蛋白电泳中的γ—球蛋白大于26%。

(4)凝血酶原活动度下降,下降的程度和病情严重性呈正相关,低于40%者预示肝**坏死情况严重。

B超结果异常

(1)肝脏各叶比例失调,表现不光滑,肝实质不均匀,光点粗亮,部分患者可见结节状改变,肝脏体积缩小,门静脉增宽,大于1.3厘米,越宽揭示门静脉压力越高。

(2)脾脏肿大,男性患者大于4厘米,女性患者大于3.5厘米。

(3)腹水:肝硬化患者有少量腹水(少于1000毫升),体查时查不出移动性浊音,但是B超可见腹水存在。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症状 要注意 乙肝患者 乙肝

乙肝早期肝硬化症状

乙肝如治疗不及时、不恰当即会转为“肝硬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故乙肝患者及时了解“肝硬化早期症状表现”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均是较为有益的,……详细>>

早期乙肝肝硬化症状

我国肝硬化患者人数众多,其中不乏是由于乙肝久治不愈病情恶化所致!乙肝肝硬化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不适、上腹腔痛及……详细>>

早期乙肝肝硬化症状

体征:少数病人可见蜘蛛痣,肝脏轻度到中度肿大,多见于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无压痛。脾脏可正常或轻度肿大。详细>>

早期乙肝肝硬化症状

我国肝硬化患者人数众多,其中不乏是由于乙肝久治不愈病情恶化所致!乙肝肝硬化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恶心、腹胀不适、上腹腔痛及……详细>>

乙肝患者何时会转为肝硬化?

7成慢性乙肝患者57.2岁时变肝硬化。这个数字和统计来源于何处不得而知,70%的慢性乙肝不到60岁就会转为肝硬化,这恐怕有点危言耸听了,……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