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饮食 > 正文

乙肝秋冬进补有讲究

2016-10-25 10:11:50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不当是秋天乙肝高发的重要诱因,秋季进补不当,不但不会减轻肝脏的病情,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在日常饮食中,需要了解清楚食物的营养对肝脏的影响,才能更好地有助于调理身体。

食疗是慢性乙型肝炎稳定期的主要疗法。在每日菜谱上应以瘦肉、豆制品、鲜鱼和蛋奶等为主,以增加高蛋白营养素。

多吃瘦肉,肥肉要节制

在肉类中,乙肝患者以吃瘦肉为佳,肥肉多脂肪,而且油腻,瘦肉就不同了,瘦肉富含蛋白质,它是组成人体必不可的物质,猪肉蛋白质中的必需氨基酸的含量及利用率与鸡蛋的蛋白质差不多。根据营养学家的研究,一个成年人每天吃瘦肉、肥肉各50克左右就可以了。特别是肥肉,它所含的脂肪是一种饱和脂肪酸,可使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对于体型肥胖的乙肝患者,吃肥肉更要有节制。此外,牛肉、羊肉、狗肉属热性食物,冬季乙肝患者如有畏寒、手足发凉体症可适度进补。

温补食物为主

在干货食物中,木耳、灵芝、香菇等含有蛋白质、酶和矿物质等外,还含丰富的多糖类,能显著增加机体淋巴细胞数目及其战斗力,从而增强机体免疫力。

在鱼产品中,甲鱼营养价值高,口味鲜美,历来被视为营养佳品,有滋阴清热、健肾保肝、养血壮阳、凉血散结作用,对肝肿大、肝炎性贫血疗效显著。

可适当搭配药膳

有的肝病患者感到怕冷、腰膝酸软、小便清长等,药膳上可服用“当归生姜羊肉汤”以温阳补肾,取当归15克、海参30克、生姜10克、加羊肉100克左右小火炖烂,加入调料即可食用。此外,肝病患者在冬季宜减少房事以保全阴精。

平时多运动

所谓“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在冬季,有肝病的朋友还要注意适当地进行一些户外体育锻炼,如慢走、快走,有脂肪肝的人应首选快走,能加速脂肪分解,时间至少半小时,每周二到三次。其他肝病的患者可以散步、打太极,舞剑等。以提高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进补

乙肝患者秋冬怎么进补

乙肝患者常有湿热淤部,食物消化失调,秋冬季节应该按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根据乙肝的不同阶段适当选用一些扶正固本、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的中药或药……详细>>

肝炎患者进补有讲究 药补不如食补

肝炎患者的肝脏受到炎症的侵害,代谢功能下降,对营养代谢的能力也相应降低。进补有助于患者补充营养,也有助肝脏获得营养,更快恢复。广东省中医……详细>>

乙肝患者秋冬进补原则 气虚患者不宜食用人参

乙肝患者常有湿热淤部,食物消化失调,秋冬季节应该按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根据乙肝的不同阶段适当选用一些扶正固本、提高机体免疫能力的中药或药……详细>>

秋冬进补提防肝胆疾病来入侵

肝脏是人体大、重要的腺体器官,除分泌胆汁、促进消化外,还参与蛋白质、糖、脂肪、生素的合成与代谢,也是激素、物、毒物等灭活和解毒的主要场所……详细>>

肝病患者秋季进补有“四忌”

秋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为了提高肝病患者以及亚健康人群的生活质量,下面为大家讲解如何进行秋季进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