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饮食 > 正文

乙肝防治应该健脾养胃 患者不可乱用伤胃药物

2016-10-24 07:56:33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我国非常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乙肝疾病一旦患发对患者来说危害是非常大的,而且,乙肝疾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乙传播能力特别强。除侵犯肝脏外,还会进入人体胃部,造成胃黏膜损害。病变以胃底、胃体部为主,但同时呈弥漫性扩张态势。乙肝病人所患胃病,表现形式各不相同,包括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等。

要防治乙肝,日常生活中注意养胃健脾特别重要。

首先心情方面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尽量保持心情舒畅,乐观豁达,平时生活中积极参加各类的文体活动,让自己的身心可以得到放松,杜绝焦虑、紧张、失眠。

谨慎使用药物。切忌乱用伤胃药物,乙肝患者一定要慎用水杨酸制剂,例如阿司匹林等;不用激素类药物。饮食有节,拒绝烟酒。

生活规律,起居有常,劳逸结合。不要暴饮暴食,少食辛辣刺激食品,避免酸性刺激食物,不要多喝咖啡、浓茶。吃饭时细嚼慢咽,避免急食,咀嚼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唾液可以稀释中和胃酸,并提高黏膜屏障作用。有规律地定时进食,以维持正常的消化活动规律。餐间避免零食,睡前不宜进食。饮食不要过饱,以防止胃窦部过度扩张而增加胃泌素分泌。

此外,为了预防乙肝,在生活中也要做好相关的工作。

要养成一个保持卫生、勤洗手的习惯。平常,最好不要拿手指揉眼睛、挤痘痘、抠鼻子、挠痒痒等。一旦实在要做这些事儿,要事先把手洗干净,并用消毒液消毒。要留意办公场所卫生,自己的办公桌椅、办公用具和公用物品要保持卫生、勤消毒。

还有就是消灭传染源,注意对具有感染性病人的隔离,还要注意处于恢复期病毒携带者的定期随访。另携带者要注意个人卫生、行业卫生,防止自身血液、唾液还有其他分泌物污染四周环境。所用食具、牙刷、修面用具、盥洗用具应与健康人分开。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防治

不同乙肝防治指南对强效低耐药药物的使用建议

各国乙肝防治指南都明确指出,乙肝抗病毒治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预防疾病进展,预防肝硬化和肝癌,并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因此在各国指南都推荐强效……详细>>

乙肝抗病毒治疗 国内首部患者版乙肝防治指南发布

2012年12月9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联合推出《轻松生活每日一读—慢性乙肝患者随身指南》一书。会……详细>>

预防肝硬化和肝癌仍是乙肝防治的挑战

自2005年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发布国内首个《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之后,中国乙肝防治经历了10个年头。中华医……详细>>

乙肝抗病毒治疗 国内首部患者版乙肝防治指南发布

2012年12月9日,吴阶平医学基金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百时美施贵宝公司联合推出《轻松生活每日一读—慢性乙肝患者随身指南》一书。会……详细>>

乙肝会变成肝癌?关于乙肝防治的4大误区,要注意规避!

乙肝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患者大多会出现疲劳、食欲不振、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而且乙肝的发病比几率比较高,但时至今日,仍然有许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