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双十节纪念日 孙中山曾被诊断出肝癌

2016-10-10 07:42:41      家庭医生在线

双十节是纪念中国辛亥革命的节日。1911年10月10日,革命先驱孙中山领导武昌起义,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双十节是纪念辛亥革命,也是纪念孙中山的节日。被尊为国父的孙中山,最后竟然是死于肝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孙中山长期吸烟 积劳成疾

孙中山先生爱吸烟,一直身体不好。加上终日为革命操劳,一直没有时间检查身体。1925年1月,孙中山来到北京后即开始病发,1925年1月26日,孙中山入住协和医院,此时他已经不能进食,当日下午外科专家兼协和医院代理院长刘瑞恒主刀为其进行剖腹探查术,确诊为癌症晚期。于2月17日发出病危通知书,最终于3月12日魂归天国,享年58岁。但协和医院的病例也证明,其实他并非因原发性肝癌去世,而是原发胆管腺癌转移到肝部。

怎么预防肝癌

合理饮食

爆饮爆食会让你的肠子贮存一些消化不了的食物,细菌使这些宿食发酵,产生出一些有害物质留在你的结肠里。这样的结果是:肝脏会因为消化不健康的食物变得肥厚。解决的方法就是减肥,多吃脱脂的酸奶。建议:“在动物实验中已经证实了,每日吃一杯酸奶有抗菌的作用,应用在人类身上可以减少得脂肪肝的机会。”

调整情绪

预防肝癌要调节好情绪,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轻易发病。

防止病毒感染

防病毒感染别乱吃药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概率比畸形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预防肝癌首先要防备感染乙肝、丙肝病毒。

戒烟酒

酒在人体内需经肝脏这个人体最大的化工厂来解毒。在这一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乙醛对人体的毒性极大,可导致细胞的损伤、肝细胞内脂肪沉积、肝细胞炎性坏死、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最终可导致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会转变为肝癌。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革命纪念日 肝癌 孙中山

肥姐肝癌病逝5周年纪念日 如何抵抗肝癌?

肝癌是肝脏的恶性肿瘤,肝癌对于人体危害极大。肝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容易被人忽略,直到发现肝癌时已经为晚期。肝癌的预后较差,严重威胁人体生命……详细>>

肝癌如何诊断?8大依据揪出肝癌

我国肝癌的发病率逐年递增,其中大部分都是由肝病转化而来其中以病毒性肝炎的癌变率最高,那么,肝癌如何诊断呢?详细>>

中晚期肝癌的诊断诊断

中晚期肝癌该如何诊断?肝区疼痛:肝癌晚期患者有肝区疼痛,痛处相当于肿瘤的位置,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肝痛是由于肿瘤增长快速,肝包膜被牵拉……详细>>

肝癌的诊断标准

1.病理学诊断标准:肝脏占位病灶或者肝外转移灶活检或手术切除组织标本,经病理组织学和/或细胞学检查诊断为HCC,此为金标准。详细>>

肝癌如何诊断?8大依据揪出肝癌

肝癌起病常隐匿,多在肝病随访中或体检普查中应用AFP及B型超检查偶然发现肝癌。此时病人既无症状,体格检查亦缺乏肿瘤本身的体征,一旦有明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