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喝酒是怎么破坏肝脏的 日常预防肝病的4个妙招

2016-10-08 10:23: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有肝病的患者们喝酒无疑是致命的。生活这应该认真的对待这种疾病,肝病患者要注意及时的摆脱疾病的困扰,所以,肝病患者一定要及时的到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要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下面就简单地位患者们介绍一下喝酒对肝脏的危害:

喝酒对肝病患者有哪些影响

酒中含有主要成分为乙醇(俗称“酒精”),酒精主要是通过肝脏代谢、解毒的,进入人体后可加重肝脏负担,严重影响肝脏正常的功能,造成肝损伤,危害健康。

酒精在肝脏代谢、解毒过程中还可产生一种有致癌作用的物质-乙醛(对肝细胞有毒性作用),正常情况下乙醛可被人体内的乙醛脱氢酶分解为无毒物质而排出体外,但如果本身肝脏功能较弱时,特别是肝脏内所含的乙醛脱氢酶大量减少时,可导致部分乙醛不但不能被完全分解,而且还可直接进入肝内损害肝细胞,进而影响肝脏的健康。

酒精进入人体后还可有效抑制肝细胞的再生与修复功能,进而诱导肝细胞发生变性、坏死等病理变化,促进肝纤维化、肝硬化的发生。

酒精进入人体后还可破坏人体的防御系统,从而降低机体的免疫力,这对肝脏的健康也是极为不利的。

日常预防肝病有哪些妙招呢

1、肝病传播途径。肝病的预防应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因为B型、C型肝炎主要透过血液和体液传染,因此和B型、C型肝炎带原者同桌吃饭,并不会被传染。

2、注意饮食卫生。日常生活预防肝病的方法应不喝生水,也不要生食海鲜,因为蛤、蚝以及贝类等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要到A型肝炎高感染区旅游,例如中国大陆、东南亚、中南美、非洲等地,最好在出发前注射A型肝炎疫苗。

3、保持正常体重。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肝病专家表示,如果不是B肝或C肝带原者,一般人肝指数轻度升高,多为脂肪肝引起的。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4、不喝酒、不抽烟。饮酒会提高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完全戒洒。另外,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应该可能地少抽烟以及戒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预防妙招 喝酒对肝病的影响 肝病

日常预防肝病的7大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大家做好下述的几种注意事项,就可以有效的预防肝病。详细>>

吃动物的肝脏真能预防肝病? 预防肝病要做好哪些措施?

肝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身体及精神困扰。所以,预防很重要。而俗话说吃啥补啥,很多人选择了吃动物肝脏来预防肝病,这类……详细>>

消化道不好或是肝病引起 日常5个妙招预防肝病

很多患者觉得恶心就是胃的问题,结果仔细检查诊断后才发现,自己患的是肝病。所以,让大家一旦有消化道方面的表现,一定要到医院检查确诊。详细>>

肝病对身体的7大风险 如何预防肝病?

有的人得了肝病后,认为不是大病,就掉以轻心。对自己的病情不管不问,不去检查和治疗,因为他们不了解肝病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大家只有了……详细>>

预防肝病从日常生活做起

肝病是指发生在肝脏 的病变。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啤酒肝等多中肝病。是一种常见的危害性极大的疾病,应以积极预防为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