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传播 > 正文

这些地方容易传播肝炎 预防肝炎学学安全饮食

2016-09-21 08:02:1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肝炎,可是却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患上了肝炎的,下面我就来告诉大家,肝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肝炎的常见传播途径有哪些

1、母婴垂直传播:中国现有HBsAg阳性者约1。4亿人,其中85%通过母婴传播。垂直传播是中国乙型肝炎蔓延和高发的主要原因。也有少数为父婴传播者。母婴传播主要是通过产道感染或宫内感染。

2、血液或血制品传播:被HBV污染的血制品如白蛋白、血小板或血液输给受血者,多数会发生输血后肝炎,另外血液透析、肾透析时也会感染HBV。

3、医源性传播:被HBV污染的医疗器械(如手术刀、牙钻、内窥镜、腹腔镜等)均可传播HBV。

4、家庭内密切接触:主要指性接触、日常生活密切接触(如同用一个牙刷、毛巾、茶杯和碗筷),均有受HBV感染的可能。HBV可通过破损粘膜进入密切接触者的体内。

5、公共场所、理发店、美容院等容易被HBV污染,如浴池、剃刀等均可传染HBV。

6、宫内感染:乙肝病毒通过胎盘,使胎儿受到感染。

7、产程感染:指胎儿在分娩的过程中,因为接触或吞入母亲的血液、羊水和分泌物而被感染。

8、产后感染:指婴儿在产后母乳喂养及密切接触的过程中被感染。因此,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需要“乙肝”妈咪从孕前到产后全程重视。

哪些人容易得肝炎呢

1、肥胖者。肥胖者皮下脂肪组织脂肪分解,造成脂肪沉积在肝脏中。

2、嗜酒者。酒精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可导致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因此,饮酒越多,肝内脂肪酸越容易堆积,越容易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3、年长者。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运动量也随之减少,脂肪沉着的几率也随之增加。同时中老年人罹患内分泌疾病者较多,如糖尿病可造成代谢紊乱,最终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4、喜荤者。不少年轻人常常家庭聚会、朋友宴请,食用过多的高脂肪食物,会使肝脏负担加重,肝脏对脂肪的摄取、合成增加,或转运、利用减少,就会导致肝内脂肪堆积。

5、少动者。长期不运动会导致体内过剩的养分转化为脂肪,这些脂肪沉积于皮下时,表现为肥胖,积存于肝脏,则表现为脂肪肝。

6、饥饿者。经常饥饿的人,由于血糖降低,肝组织中的脂肪酸被调动进入血液,使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升高,可致肝脏脂肪堆积。

7、营养不良者。由于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造成肝脏转运甘油三酯时发生障碍,使脂肪在肝内堆积。

8、肝炎者。由于摄食过多、运动减少,加之肝功能尚未完全恢复,极易造成脂肪在肝内存积。

肝炎患者如何安全饮食

热量:若无发热及并发症时,成人每日热能宜2000千卡左右。若有发热等情况时可供给热量2400千卡左右。肥胖者应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限制热量、控制饮食,避免影响肝功能的恢复及脂肪肝的发生。

蛋白质:肝炎患者宜供给高蛋白质饮食,每日每千克体重l.5~2克,全日蛋白质100~120克,蛋白质占总热能的15%~l8%。如有腹水而并无血氨增高的患者,每日每千克体重供给蛋白质2~3克。

糖类:宜占总热能的60%~70%,不宜过多。除饮食之外,不宜加服过多的葡萄糖和水果糖,特别是肥胖者。

脂肪:每日脂肪量为60克左右,或占总热量的20%以内。

维生素:当肝脏遭受损伤而发生肝炎时,常使许多维生素的吸收、代谢受到影响。故饮食中应注意供给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和含有多种维生素的食物。

宜选择清淡、易消化的半流质食物或软饭:食用减少胀气的食物。烹调方法宜多用蒸、煮、汆、烧、烩、焖、炖、卤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安全饮食 肝炎传播途径 肝炎

这些地方最易感染肝炎 预防肝炎掌握六大措施

我们身边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病毒性肝炎,这种疾病还会传染,一个人若是患上这种疾病,不管平时工作多忙碌,压力多大,都要注意一些调理方法,合理的……详细>>

切断肝炎传播途径 做好肝炎预防

肝炎,尤其是乙肝、丙肝等主要是经血液或注射、母婴传播等途径而传播,凡含有HBV的血液或体液(唾液,乳汁,羊水,精液,分泌物等),直接进入……详细>>

预防肝炎传播的七个措施

乙肝的传播途径通常是通过消化道的传染,还会通过注射的形式然后经过血液后进行传播。一般来说输血的时候碰到用的是被传染患者使用过的注射器及不……详细>>

预防肝炎母婴间传播有哪些方法?

母婴传播是指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的母亲,尤其是表回抗原和e抗原双阳性的母亲将乙型肝炎病毒(HBv)传结婴儿,引起婴儿乙肝病毒感染的过积。……详细>>

肝炎传染性较强?预防肝炎需要知道的4个知识!

肝炎有很强的传染性,传播途径又复杂,发病率比较高。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肝炎,只能用药的方式来控制病情,延缓向肝癌或肝硬化进……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