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饮食 > 正文

除了喝酒外 这些因素也会导致酒精肝

2016-08-23 08:57:00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现在是常见的一种肝病,现在全世界大概有1500万-4000万人酗酒,这是造成酒精肝的主要因素。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

主要原因

酒精80%~90%在肝脏代谢。经过肝细胞浆内的乙醇脱氢酶的催化,氧化为乙醛,再经乙醛脱氢酶催化转成乙酸,最终形成二氧化碳。在乙醇氧化过程中脱下大量的氢离子与辅酶Ⅰ结合。辅酶Ⅰ被还原成为还原型辅酶Ⅰ,则使其与辅酶Ⅰ的比值上升,从而使细胞的氧化、还原反应发生变化,造成依赖于还原型辅酶Ⅰ/辅酶Ⅰ的物质代谢发生改变,而成为代谢紊乱和致病的基础。

由于酒精被氧化时,产生大量的还原型辅酶Ⅰ,而成为合成脂肪酸的原料,从而促进脂肪的合成。乙醛和大量还原型辅酶Ⅰ可以抑制线粒体的功能使脂肪酸氧化发生障碍,导致脂肪肝的形成。酒精引起高乳酸血症,通过刺激脯氨酸羟化酶的活性和抑制脯氨酸的氧化,而使脯氨酸增加,从而使肝内胶原形成增加,加速肝硬化过程。并认为高乳酸血症和高脯氨酸血症,是可作为酒精肝病肝纤维化生成的标志。

人体的肝脏除了解毒外,还能降解和代谢吸收酒精,如果过量饮酒,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通过肝脏的代谢,逐步造成对肝细胞的破坏,使肝细胞膜表面的脂质成分过度氧化,从而破坏了肝细胞膜。酒精不但可以损伤肝细胞,还可造成肝脏毛细胆管的损伤,或诱导自身抗体的产生,造成肝细胞和毛细胆管的炎症,使血中的γ-谷氨酰转肽酶(γGT)明显升高,从而形成酒精肝病。

重点因素

1、饮酒量及年限。最低饮酒量及时间是160克/日×5年,这是对一般的酒精性肝病而言的,而酒精性肝硬化则为160克/日×10年。女性对酒精较男性敏感,故女性患酒瘾相关的疾病也较低。

2、营养状态。所以空腹饮酒或仅以少量食物下酒,其危险性更大。在充足的营养条件下,饮酒量在一定范围内较少引起肝损害,但超过酒精中毒的临界值,膳食调节就无保护作用。

3、遗传因素。酒精中毒和酒精性肝病的易感性与遗传有关。约有50%的东方人体内缺乏乙醛脱氢酶,不能完全氧化酒精,患酒精性肝病的机率比西方人要高。

消除酒精肝的5种食疗方法

1、金钱草砂仁鱼

准备金钱草60克,车前草60克,砂仁10克,鲤鱼1尾,盐、姜各适量。将鲤鱼去鳞、鳃及内脏,清洗干净,同金钱草、车前草、砂仁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煎煮,放入盐、姜调味。待鱼肉熟透后吃肉喝汤即可。

2、芹菜炒香菇

准备芹菜400克,香菇50克,淀粉、味精、食盐、酱油、醋适量。把芹菜去叶去根后洗净,剖开切成2厘米长的小段,撒上食盐后搓匀,静置10分钟后用清水漂洗、滤干;香菇切成小片;将醋、味精、淀粉、清水混合并勾成芡汁备用;把炒锅烧热,倒入菜油,待油烧至冒青烟时,放入芹菜煸炒2分钟,再投入香菇片炒一下,最后加入酱油快炒并淋上勾好的芡汁,翻匀起锅即成。

3、蘑菇烧豆腐

取嫩豆腐250克,鲜蘑100克。把嫩豆腐切成块,鲜蘑切成片,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的盐和清水后开中火炖煮,待沸腾后再转用小火炖15分钟即成。

4、芹菜红枣煲汤

取芹菜250克,红枣5克。把红枣洗净、去核,芹菜洗净,切成小段,将红枣和芹菜一同放入锅中,加入500毫升的清水,煎煮30分钟,去渣饮汁。

5、橄榄煲冰糖

取鲜橄榄10枚,带核捣烂后放入锅中,加清水2碗,文火煲至l碗,去渣饮用即可。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非酒精肝唯一诱因 酒精肝逃不开这些因素

酒精肝的易感因素有哪些呢?当然,过度饮酒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诱因。让我么来了解引发酒精肝的其它因素,以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喝酒并非酒精肝的唯一诱因 5因素诱发酒精肝

相信大家对于酒精肝并不陌生,酒精肝是由于饮酒过度或者长期酗酒所引发的肝部疾病。随着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临床上总结出了,酒精肝的致病因素与……详细>>

70%酗酒者会患酒精肝 防酒精肝喝酒别超多少?

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初期通常表现为脂肪肝,进而可发展成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酗酒时……详细>>

酒精肝的原因不止是喝酒 5类人易患酒精肝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轻度脂肪肝多无……详细>>

酒精肝也会引发肝癌 怎样预防酒精肝最有效?

据科学家研究,每日饮白酒80克~150克,连续5年即可造成肝损伤。大量饮白酒在20年以上,40%~50%的人会发生肝硬化,每日饮白酒20……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