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饮食 > 正文

肝硬化饮食注意多样化 预防试试按摩三个部位

2016-07-30 08:25:4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是肝病中危害比较大的一种,想要做好它的治疗工作,在饮食方面多讲究是必不可少的。下面来看看肝硬化饮食应该注意什么。

1、食谱应多样化:在对于病毒性肝硬化的饮食方面为了使患者能比较容易消化饮食,应该讲究色美味香及软烂可口易消化。由于患者一般都有食欲不振的情况,因此注意食谱的变化,选择一些病人喜爱的食物,讲究烹饪,可以增加病人的食欲,使病毒性肝硬化能补充需要的营养。

2、要有足够的热量:得了病毒性肝硬化的患者,在了解病毒性肝硬化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后,为了减轻肝脏负担,比较好能有充足的热量补充,这样可减少对蛋白质的消化,有利于组织蛋白的合成,使患者能减少消化系统的工作量。

3、补充丰富的维生素: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病毒性肝硬化的饮食方面,B族维生素对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维生索C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维生素A、D、E对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因此患者对这些维生素的补充要重视起来。

4、适量的蛋白质:在对于蛋白质的补充方面,患者要针对自身的情况进行,一般每日供给100-120g。血浆蛋白减少时,则需大量补充蛋白质,每日每千克体重可供给1.5-2g,有腹水或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者可增至每天每千克体重2-3g。较高的蛋白饮食对保护肝细胞、修复已损坏的肝细胞有重要意义。当血浆蛋白过低而引起腹水和水肿时,蛋白量可增加。而在肝功能严重受损或出现肝昏迷先兆症状时,则不应给予高蛋曰饮食,向要严格限制进食蛋白基,以减轻肝脏负担和减少血中氨的浓度,病毒性肝硬化患者对于这些方面千万不要忽视。

防肝硬化的三种按摩方法

(一)肝纤维化肝硬化保健按摩法

按摩部位:主要按摩毛侧胸胁

按摩方法:右手抬起,肘关节曲曲,手掌尽量上提,以手掌根部着力于腋下,单方问由上而下推擦、用力要稳,由轻渐重,向一定透力,推进速度安缓慢和均匀,动作有一定节律,反复推擦数10次,以温热和舒适为主。

本法有疏肝理气,散结消肿的作用。

(二)酒精性肝硬化按摩法

按摩部位:主要按摩胸部。

按摩方法:用双手本自上而卜抹胸部,作用力对轻则重。一般开始时轻,中间重,结束时轻,如此反复约30次。

本法有清心宁神,畅通血脉的功用,能加速酒精在肝脏内的代谢分解。

(三)宽胸顺气按摩法

按摩方法:患者仰卧,双手5指略分开,形如梳状,从胸正中向两肋侧,分别顺肋骨走向梳理开,要求双手对称,着力和缓。

本法主要用于胸胁郁闷,有疏通经络、宽胸顺气作用。操作中避免搓、擦等损及皮肤表面的动作。女性患者不宜用此手法。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按摩方法 肝硬化饮食 肝硬化

肝硬化饮食注意多样化

肝硬化饮食是很有讲究的,肝硬化是一种严重的肝部疾病,可以引发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腹水等多种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疾病将会对……详细>>

肝硬化需滴酒不沾 肝硬化患者饮食需多样化

肝硬化肝脏病变中较为严重的一种,其对人体危害甚大。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避免肝病进一步恶变,转化为肝癌等严重疾病。此外,肝硬化患者还……详细>>

肝硬化饮食禁忌 肝硬化7大饮食原则

肝脏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器官,而肝也是容易发生病变的,其中肝硬化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肝硬化的人群都是容易出现食欲不好的问题。而且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饮食的4个“宜”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是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于肝脏而造成的进行性弥漫性肝损害。饮食对肝硬化的治疗能起到辅助作用,那么肝硬化……详细>>

肝硬化要限制水与钠 肝硬化饮食的六宜六忌

肝硬化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的治疗之外,其日常的饮食配合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肝硬化患者普遍的缺乏影响,为了控制病情,一定要及时的帮助肝硬化患……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