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呕血胃镜止血效果好

2016-08-07 08:25:57      家庭医生在线

大侠被恶棍一掌击中胸口,霎时口吐鲜血不止,倒地不起……这种电视剧里的吐血桥段大家就见多了。但是现实中,肝硬化大呕血这种情况,可就是实打实的凶险了。稍微护理不慎,救治不及,就会危及生命。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岭南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刘波教授就指出,肝硬化呕血很难预防,如果患者送院及时,百分之九五的患者可以通过胃镜的介入治疗达到急诊止血的效果,挽回生命。

曲张静脉破裂导致出血 肝硬化患者要少吃硬食

刘波主任表示,肝硬化呕血百分之九十都是食管胃底的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导致的。还有百分之十是因为可能有溃疡,或者其他一些地方的静脉曲张破裂。针对肝硬化大出血的话,首先是要治疗食管和胃底的曲张静脉。

肝硬化呕血有一定的先兆症状,如心慌、胸闷等表现。刘主任建议肝硬化患者平时要吃软烂食物,甚至流质食物。硬的粗粮食物,如苹果等,要嚼烂吞食。如果病人不注意,较粗糙的食物会在食管磨损曲张静脉导致出血。

一次呕血可达4000毫升 胃镜止血成功率高

目前治疗肝硬化呕血的手段有多种,有传统的三腔二囊管以及其他的治疗手段。传统的三腔二囊管将管体从鼻腔进入到胃底,通过外力压迫的方式达到止血的目的,但是这个过程中会给患者带来很多痛苦。

相比之下,胃镜的微创介入治疗就有明显的优势。胃镜介入治疗止血的成功率相当高。三腔二囊管以及开腹手术、药物治疗这一类的治疗手段,其止血的成功率都低于胃镜的微创介入治疗。

医生通过胃镜找出患者的出血的部位,然后进行套扎止血,安全性高。刘波主任表示,基本上只要是急诊出血的患者,都适合做这种微创胃镜的止血。患者一旦出血,基本都选择做胃镜微创治疗。

一旦出血要及时送院 途中保持病人呼吸道畅通

肝硬化病人出现呕血时,已经不是早中期的肝硬化,因此呕血的时候,家人应该做好护理工作。刘主任表示,在病人出现呕血时,家人要尽快的把病人送往医院。在送往医院的途中,要保证病人的呼吸道通畅。避免病人因为出血的窒息导致死亡。所以患者应该是头侧向一边,让口腔和咽部的血液流出来,不要让其吞下,注意呼吸道的通畅。

刘波主任提醒,病人术后不宜剧烈运动,注意作息规律。散步是最适合肝病患者的运动方式。肝硬化呕血止血后,还需要进一步的进行肝病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波
擅长疾病:
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内镜套扎术,胃镜下胃造瘘,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腹腔镜断流,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脾肾分流... [详细]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呕血 曲张静脉 肝硬化 刘波

肝腹水怎么治疗才有效 日常护理做好四点工作

肝脏疾病很多,甲肝、乙肝、大小三阳,肝硬化,肝腹水等等,出现肝腹水的症状,就要及时治疗,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因此,对于临床具体的肝腹水的症……详细>>

酒精肝能早治就别拖了 三个方法调理好酒精肝

临床上多数肝病都呈进行式发展,像我们熟知的“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就是典型。其实不仅仅只有乙肝失治误治会发展为肝硬化,酒精肝也是如此……详细>>

肝纤维化能彻底治好吗 要尽快开始抗病毒治疗

肝纤维一旦启动就会继续发展,可能导致肝脏结构重塑而出现肝硬化。所以有人认为肝纤维化是不可逆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医师骆抗先……详细>>

乙肝高发 做好乙肝疫苗预防接种很重要

北京市卫生局日前发布健康播报称,北京市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为5.76%,感染率为45%,近几年发病率为20/10万左右。北京为何会成为乙肝……详细>>

这种东西肝不好的人要少吃 吃了它会加重肝损伤

蜂蜜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东西,不少女性平时也喜欢吃点蜂蜜,用来养颜。但是肝硬化患者一般肝功能不行,肝脏不好,蜂蜜基本等于甜毒药,过量摄入会……详细>>

  • 周晓蕾

  • 张均倡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