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症状 > 正文

得了肝硬化有什么表现 四个因素可引发肝硬化

2016-07-16 08:51:02      家庭医生在线

腹壁静脉怒张由于门静脉高压和侧支循环建立与血管扩张,在腹壁与下胸壁可见到怒张的皮下静脉。脐围静脉突起形成的水母头状的静脉曲张,或静脉上有连续的静脉杂音等体征均属罕见。那么,肝硬化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

肝硬化患者会出现哪些症状:

1、腹水 腹水的出现常提示肝硬化已属晚期,在出现前常先有肠胀气。一般病例腹水聚积较慢,而短期内形成腹水者多有明显的诱发因素,如有感染、上消化道出血、门静脉血栓形成和外科手术等诱因时,腹水形成迅速,且不易消退。出现大量腹水而腹内压力显著增高时,脐可突出而形成脐疝。由于隔肌抬高,可出现呼吸困难和心悸。

2、胸水 腹水患者伴有胸水者不太少见。其中以右侧胸水较多见,双侧者次之,单纯左侧者最少。胸水产生的机制还不明确,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①低白蛋白血症;

②奇静脉、半奇静脉系统压力增高;

③肝淋巴流量增加以致胸膜淋巴管扩张、淤积和破坏,淋巴液外溢而形成胸水;

④腹压增高,膈肌腱索部变薄,并可以形成孔道,腹水即可漏人胸腔。

3、脾肿大 脾脏一般为中度肿大,有时可为巨脾。并发上消化道出血时,脾脏可暂时缩小,甚至不能触及。

4、出血征象 皮肤和粘膜(包括口腔、鼻腔及痔核)常出现瘀点、瘀癍、血肿及新鲜出血灶,系由于肝功能减退时,某些凝血因子合成减少,和(或)脾功能亢进时血小板减少所致。

引发肝硬化的原因主要有:

1、遗传和代谢性疾病:由遗传和代谢性疾病的肝脏病变逐渐发展而成的肝硬化。

2、长期胆汁肝硬化:有两种类型,即原发性胆汁型肝硬化(由于肝内胆小管阻塞而引起);另一种类型为继发性胆汁肝硬化(由于肝外胆管阻塞引起)。成人的阻塞多由于胆石、狭窄、癌肿、慢性胰腺炎等引起。

3、免疫紊乱:狼疮样肝炎引起的肝硬化。

4、感染:新生儿梅毒可能引起肝硬化。血吸虫虫卵可致门管区纤维组织增生,伴有肝硬化者可能与其他病原有关。疟疾不会引起肝硬化,如果有营养不良及病毒性肝炎及毒性因素可能导致肝硬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原因 肝硬化症状 肝硬化

肝硬化晚期有四个症状 肝硬化怎么进行饮食

肝硬化病人在我国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它是一种长期损害肝脏而引起的慢性进行性肝病,并且极易转化为肝癌。肝硬化的形成原因主要是我国传染性最强……详细>>

得了肝硬化有什么临床症状

肝硬化有什么症状吗?如果初始时期没有对肝硬化做出更好地诊断,以致于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这样对患者的病情来说都是无益的。四大观察帮你及早……详细>>

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肝硬化有哪些症状表现?

肝硬化是临床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临床上常见的肝硬化大多数为肝炎后肝硬化,少部分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虫性肝硬化。早期由于肝脏代偿功能较……详细>>

得了肝硬化有什么表现呢

肝软化是近几年很多见的疾病,这类疾病会老火影响到病人的身体机能,然后危及到生命安定。只管肝硬化危害很大,但假如肝硬化病人能及早创造疾病的……详细>>

肝硬化能怀孕吗?肝硬化的表现症状

肝硬化患者可以怀孕吗?育龄女性患有肝硬化后要生育孩子,是有可能会有危险或者给孩子带来危害的,所以要谨慎才行。下面具体来介绍一下肝硬化是否……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